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市政协委员孙雪菊: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促进中医药文化发展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中医药学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传统医学科学,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维护人民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应该把发展我国中医药文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快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步伐。现实研究中,有些人用西医的理论来研究中医、评说中医、审验中医,这有悖于中医药学术思想的理论基础与思维方式,还有的人“重西轻中”,排斥中医药学,中医药文化建设方面的许多制约因素在我市也不同程度的体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中医院建院历史较长,现有的门诊部、住院部及办公楼设施简陋,医疗设备陈旧老化。二、中医药相关诊疗费用低廉,中医药的历史文化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三、由于中医院及综合医院的中医科效益欠佳,使大批的中医药人才流失。四、由于社会对中医药诊疗管理不严,致使中医药文化受到破坏。五、社会还没有把中医药文化提到中国的国粹之一的高度来认识,尚未形成继承、保护与发展中医药文化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针对目前我市中医药文化建设的现状,提出几点建议:

  一、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中医药文化事业投入的比例及覆盖范围,加大投入力度,扶持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发展。二、制定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中医药文化建设。三、加大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引导社会转变重西医轻中医的观念,弘扬“大医精诚”的传统职业道德,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四、中医院应加快改造建设步伐,塑造中医药行业特有的人文环境,体现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打造一支积极向上、行为规范的团队。五、中医医疗机构在防病治病的同时,有责任和义务弘扬好中医药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六、政府和医疗管理部门应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中医药知识宣传册》,如何鉴别真伪中医、中医药小常识等。七、医疗管理部门应联合教育部门,将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制度化,让中医药文化走进课堂,让学生从小就了解祖国医药发展史,感受并传承中医药文化,以祖国文化为骄傲,培养积极探索科学的精神。 中医药作为中国的原创医学,是我们的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医药文化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