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两会 >> 两会报告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1-15 来源:    字号: 收藏

 

——2018年1月11日在白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周文君

2017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争取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的公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市法院共受案29,831件,结案27,569件,结案率92.4%,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二位。市中院受案4,278件,结案4,218件,结案率98.6%,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一位。长期未结和旧存案件全部清零,实现历史性突破。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积极投身平安白城、法治白城建设,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74人,死刑核准率100%,审判史某等32人涉及16个罪名的重大涉黑案,有力发挥刑罚的威慑功能。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审理朱某和等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判处非监禁刑395人、免予刑事处罚75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完善犯罪记录封存、社区矫正机制,实现恢复性司法。严格审理减刑、假释案件1,697件,实现网上远程开庭和规范化审理。

依法审理民事案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规范经济秩序,妥善审理买卖合同、股权转让等案件。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建设圆桌式法庭,设置情感冷静期,建立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制度,制止家庭暴力,强化调解工作,最大限度修复家庭这个社会细胞。贯彻中央军委战略决策,妥善处理停偿项目27件,协调诉前化解17件。开展清理涉软积案专项活动,排查积案468件全部审结。推进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处理。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发挥法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稳定器作用。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新行政诉讼法,畅通案件入口、明确级别管辖,行政案件同比增加66.9%。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调化解行政纠纷23件,行政机关败诉率呈下降趋势。坚持有错必纠、当赔则赔,审理国家赔偿案件15件,决定赔偿金额48万元。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发出司法建议8份。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通报3年来行政审判情况,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依法办理执行案件,全力兑现胜诉权益。成立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初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的执行工作新格局。充实执行力量,配齐配强执行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法警,形成全新执行团队。创新工作机制,建立36部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积极开展网络查控,查询财产线索8,047条。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网拍率100%,成交金额1,579万元,平均溢价率19.2%。加大执行力度,清查执行积案4,610件,执结率99%。中院主要领导抓执行难案,深入一线现场办案,利用一天半时间执结困扰国电龙华公司八年的腾迁案,承办的10件涉府“骨头案”全部结案,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加大惩戒力度,纳入失信名单8,292人,罚款66万元,拘留278人,追究拒执刑事责任13人,敦促履行法定义务262人。规范执行行为,推行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确保执行款收取、发放件件留痕、笔笔清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发放执行案件院长监督卡,确保执行权高效廉洁有序运行。

二、立足司法保障,能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服务经济发展。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及时介入裕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前预重整,积极推动回迁户安置、购房人确认、工程款结算等工作,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对安居工程、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开展司法服务。关注企业司法需求,制定包联企业精准服务实施意见,包联服务企业40户,坚持有事登门服务,无事不添麻烦,搭建走访、电话、微信等多渠道服务平台,对接走访企业4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人次,审理涉企案件3,932件。继续助力老城改造,今年新增包保违建24处全部自愿拆除,妥善化解老城改造纠纷,保障民心工程顺利推进。

保障生态建设。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支持检察院环保公益诉讼,组建公益诉讼专业化合议庭,审结公益诉讼案件13件,保护林地、湿地、恢复草原植被4,795亩,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支持市公安局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打击行动,依法审结非法采矿、破坏草原等案件65件,有效遏制了破坏自然资源犯罪。审理向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38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案件,确保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移民等工作平稳有序。

开展扶贫攻坚。扎实开展第一书记驻村、三帮扶一推动、领导实地扶贫等活动,落实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和惠民政策。发展圆梦牧业、光伏发电延伸项目,帮助完善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章程与分配方案。发展桔梗、牛膝中草药庭院经济44户,实现贫困户庭院经济全覆盖。一对一、点对点宣传医疗扶贫政策,新农合与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程,自来水入户、危房改造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建成350平方米高标准村部,设立村民服务大厅、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所,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共投入扶贫资金171万元,争取农机补贴189万元,今年实现利润25万元,重度与中度贫困户人均增收3,700元和1,325元,包保村实现整村脱贫。

三、强化司法为民,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

拓宽司法便民渠道。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开通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当场立案率98%,市中院网上立案率94.7%,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在全省率先定标推进,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0,631件,镇赉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0.5%。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构建“大调解”格局。缓减免诉讼费161万元,确保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化解涉诉信访难题。坚持全力化解旧访、有效控制新访、积极防止越级访工作思路,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任务目标,排查信访积案101件,化解78件,化解率77.2%。抓包案,严格落实全市法院领导包案责任制,不推不托不糊弄,真包真办真解决,领导亲力亲为、开门接访、访当案办、一办到底,直至化解终结。抓办访,敢于纠错,依法纠正一批,如阮某春刑事、民事、执行案,辗转十年激烈进京上访,依法予以改判或纠正。敢于救助,依法化解一批,如苏某良、汪某文等案件,予以合理救助全部息访。敢于负责,联动处理一批,如毛某松、韩某华等多年积案,通过协调有关部门联动化解。敢于终结,依法退出一批,如陈某伟、王某英等案件,进行全案全面评查,确认为无理访上报终结。敢于碰硬,依法打击一批,如丁某新案,串联四十余人围堵省人大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效震慑了违法上访嚣张气焰。抓稳控,重视重信重访、初信初访,进行诉访分离,办理群众来信125件次,来访1,100人次,进京去沈新访同比减少16.7%。成立京、沈、白信访工作组,确保上访外面有人接、家里有人管,在全国两会、十九大等重大会事期间均实现“零非访、零集体访、零极端访”。

落实司法公开要求。扎实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法院。在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623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20,229份,文书上网率86.4%。在中国庭审直播网公开直播庭审1,524件,网上浏览117.6万人次。在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从立案到结案37个节点全程公开。建成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创建草原清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全市法院系列微信群,发布法院工作动态信息160条。司法公开更加全面深入,更多更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

四、深化司法改革,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以落实法官员额制为核心,全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构建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各类人员定标定责、分类考核、兑现奖惩。建立员额法官能进能出机制,全市法院退出员额24名,补充员额25名。优化审判团队建设,市中院把年轻法官助理、书记员充实审执一线,构建12个新型审判团队。建立5个民事专业化合议庭,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在全省率先完成员额法官职务套改与单独职务序列转换工作。洮南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坚持放权与控权并重,切实理顺审判权与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权力边际,初步构建起权责明晰、管理有序、监督留痕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狠抓审判管理,完善院长、庭长办案制度,院长、庭长审结案件13,043件。严格落实院长、庭长管理责任,建立庭长每周调度、主管领导每月调度、院长每季调度的常态监督机制,管理案件到庭到人到案。突出审判委员会研究审判运行态势,指导审判工作的职能作用。狠抓积案清理,院长负总责,一个人一个人调度,一件案件一件案件核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督办,全市法院长期未结和旧存案件全部清零。狠抓案件评查,评定差错案件16件,瑕疵案件2件,评查结果纳入法官绩效奖惩。洮北法院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试点全面展开。

以落实现代科技应用为契机,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63个审判法庭全部建成科技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播。48个科技法庭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实现庭审直播。尝试使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开庭笔录实现电子转换。强化“智审”系统应用,全市法院累计生成法律文书24,039篇,员额法官应用率100%,实现智审系统应用常态化。深入推进电子卷宗录入工作,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完成1971年以来全部案卷补录工作,形成电子卷宗70,047件,实现网上自行阅卷。

五、坚持从严管理,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建工作围绕审判、融入审判、服务审判,重点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足、党建与业务“两层皮”问题。组织干警赴延安、井冈山培训,追溯党带领人民革命奋斗的苦难历程,重点解决理想信念不牢、艰苦奋斗精神缺乏问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重点解决责任意识不强、不敢举旗亮剑问题。开展“解放思想事上见、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争先进位意识不强、质量效率意识不高等问题。系列教育活动,使党建工作生动鲜活起来,使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作用竞相迸发出来。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学习《民法总则》等新颁法律,注重法官知识更新积累。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开展优秀示范庭审、法官教法官等活动,实现由知识型培训向能力型培训转变。注重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 1,106人次。注重干部选拔培养,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注重培养储备年轻干部,以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整体司法能力。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召开四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六次会议部署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司法廉洁教育活动。严格执行过问案件全程留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规定,强化对干警的监督制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当事人反映的纪律作风执法办案等问题,以听风就是雨的敏锐性,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杜渐不放松,开展关爱谈话112人次,提醒谈话128人次,诫勉谈话11人次,对169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集体约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纪律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接受市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专题报告2013年以来行政审判情况,通过座谈、走访、观察庭审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逐一整改落实。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及抗诉案件。构建与律师协会的良性互动机制,向律师发放电子法院动态令牌,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创新监督渠道,公开24小时监督手机号、微信号与电子邮箱号,主动接受回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

各位代表,2017年法院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监督指导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法院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司法服务和保障能力亟待增强;运用创新思维,解决案多人少、破解执行难等突出问题的能力亟待提高;个别干警纪律作风意识不强,办案质量效率不高,群众反映司法不公等问题亟待改进;电子法院应用短板亟待补强。对此,我们将重点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8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白城工作大局,着力做好以下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十九大主题,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创新推进全市法院工作。坚持依法履职服务。始终围绕推进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基本方略,扎实服务全市重点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着力构建审判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程序法律适用,合理缩短办案周期,全力提高审判质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抓立案保全,全面化解信访难案,推进人民法庭工作,把人民需要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落脚点,人民的事商量办、商量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法院。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监督,着力破解执行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法官绩效考核,实行员额动态管理,完善法官助理、书记员分类管理,推进审判团队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从严管理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力有效落实“四种形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