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返回网站首页>>   返回专题首页>>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持续推进

2018年12月03日 来源:    字号: 收藏

 

苇海鹤乡生态地,河湖连通活水流。在人们的眼中、心中,镇赉生态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吉林西部供水工程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结下了累累硕果。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的主旨是以引蓄客水资源,兼顾泄水的大型水利工程。工程的全面实施对镇赉县生态恢复、粮食生产、渔业发展、防洪安全、旅游产业和城市开发具有重要作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吉林省西部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镇赉县部分投资为5.3亿元,占总投资的17%左右。 

镇赉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位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属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的交融汇聚地带。境内有“一江三河”流经,泡沼遍布,河汊纵横。特别是嫩江流经镇赉111.5公里,流域面积1861平方公里,留下了无数的泡沼湖泊,现有湿地面积300万亩,耕地300万亩。 

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指导思想是引蓄为主,蓄泄结合,兴水利、除水害,造福人民,恢复生态。主要规划为四个引蓄水板块。一是以二龙涛河、引嫩入白骨干工程、灌区退水为水源规划的泡塘引蓄水工程;二是利用五家子灌区退水为水源规划的城市湿地补水工程;三是利用洮儿河为水源规划的引洮蓄水工程;四是依托嫩江规划的嫩江引蓄水工程。一个泄水板块即“两排两泄”的连通工程板块。 

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已实施了6项应急工程,完成投资2.39亿元。一是镇赉县城市周边湿地湖泡应急工程,完成省级资金2843万元;二是镇赉县白鹤湖应急泄水工程,完成省级资金940万元;三是镇赉县河湖泡塘连通水源综合利用工程,工程实施后形成蓄水面积31.71平方公里,完成省级资金1500万元;四是莫莫格湿地应急补水工程,完成省级资金6500万元;五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完成省级资金2850万元;六是白沙滩灌区老泵站改造工程,已经投入运行,完成省级资金9300万元。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计划工期为3年,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目前按11个施工标段实施(镇赉县本级5个,引嫩入白6个),工程投资近3亿元。工程于2017年9月末全面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渠系土方、衬砌工程,截至目前完成投资近1.2亿元。现工程正在进行生态板块铺设,计划今年工程全部建设完成。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镇赉县河湖连通工程不仅给镇赉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改善,也有力促进了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今后必将发挥更大的效益。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