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回顾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经济在崛起

“风”中崛起的能源强市——大安发展风电产业综述

收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0 字号:

  行走在大安西部,蓝天、白云、美丽的风轮和绿绿的草地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图景。一座座高耸云天的风车迎风飞转刮来滚滚财源,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能源工业在大安正呈燎原之势,挺起经济崛起的脊梁。

  近年来,大安市立足市情和自身优势,借助国家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和支持,大安人将目光聚焦在风电产业上,把风电产业发展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引进发电企业和配套企业,使风电产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风歌”越唱越响。

  数据表明,大安可利用风场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装机容量可达600多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120亿度。如此良好的资源禀赋,让大安人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增添了进取的信心和力量。大安人对能源基地建设有着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思考:资源可持续利用,能源产业化开发,项目市场化运作,群众产业链上致富,一条条科学发展的路径不断付诸实践。为了实现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开发,在深入外地学习取经的同时,诚邀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帮助“号脉”,规划建设了大岗子、风水山、长明等十大风电场。

  虽然起步较晚,但大安风电产业刚一开发便步入快车道,几年间已与中广核、华能、华电、大唐等央企签订开发协议总量达660万千瓦。首个开工的中广核大岗子风电场继开创了一期5万千瓦工程当年建设当年并网发电的大安速度之后,又创造了二、三、四期15万千瓦工程同时开工建设的奇迹。2010年11月23日,我省推进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加快白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又一大事喜事——吉林省风电基地启动暨吉林省新能源投资公司安白景观带新艾里风电场奠基仪式在大安举行。安白风电景观带风场建设工程,是由省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计划投资80亿元,沿路开发建设新艾里、来福、红岗子、舍力、乐胜5个景观风电场,装机总量可达75万千瓦。该项目的建成,将在吉林西部形成壮观的风电长廊,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旅游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市风机装机容量累计达到75万千瓦,并网发电40万千瓦。更为利好的消息是大安已初步列入全省风电基地规划525万千瓦,加之正在酝酿的50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启动后,届时大安风电产业将步入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风电产业的不断开发,发展与之相配套的项目前景广阔、市场看好。为了引进风电配套企业,延伸风电产业链条,实现风电项目建设与风电设备制造同步实施,大安筑巢引凤。2007年10月,青岛天能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风机塔筒项目,年生产100座塔筒项目落户大安,年产值达到 1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进行了二次扩产改造,年可生产300座塔筒,产值4亿元,届时,将成为东北地区风力发电风机塔筒配套供货最大的制造厂商之一。

  产业化开发、市场化运作,大安能源基地建设风生水起。2010年8月1日,中广核集团领导在大安考察调研时明确表示,将率先建成百万千瓦级风电场,在开发风电、太阳能项目过程中,优先使用大安本地生产的相关配套产品,同时愿意帮助大安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同年8月10日,又传捷报,风机叶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年产300套兆瓦级风机叶片,可实现产值4亿元,安置就业500人。

  由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的“风电走廊”在嫩水江畔正悄然隆起,大风歌越唱越响,随着一个个风电场的开工建设和风电配套企业的纷纷落户,一个“能源大市”正在吉林西部崛起。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