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

通榆县产业扶贫典型做法

发布时间:2020-07-31 11:25:00    来源:    字号: 收藏

    

  通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省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榆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精神,通过精心谋划产业项目,全力筹措扶贫资金,全面推进我县产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2016--2019年,共投入资金67658.77万元(扶贫资金65955.28万元、其他资金1703.49万元),重点用于实施种养殖、庭院经济、光伏扶贫、养殖园区、棚膜园区等产业项目。其中:采用“资产租赁”模式建设生猪养殖园区项目和“以奖代补”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尤为突出,成为通榆县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 

  一、建设基础设施、培育龙头企业、促贫困户多元增收。 

  2019年,通榆县投入整合扶贫资金1.1亿元,在团结乡建设完成生猪养殖园区,采取“资产租赁”模式,与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企业按照不低于投入资金的8%比例一次性缴纳租赁资金880万元,使全县建档立卡户全部受益。一是通榆县团结生猪养殖园区项目是由政府投资建设,形成了固定资产并进行登记备案,产权为政府所有,保证了扶贫资产不流失、资金“保值、增值”。采取“资产租赁”模式运营,与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签订规范、合法的租赁协议,协议一年一签,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合作时间不少于20年,能够使我县建档立卡户持续获得收益。二是引进和培育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提高了通榆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通过建设生猪养殖园区,吸引了上市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来通榆县投资建厂,发展生猪养殖、生猪屠宰、饲料加工等全产业链建设,改变了我县原有的零散养殖生猪现状,为通榆县生猪养殖开辟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营管理模式,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三是促进建档立卡户叠加增收。通榆县建档立卡户一方面可以享受生猪养殖园区“资产租赁”资金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到企业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从而拓宽了我县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 

  二、创新发展模式,在“小庭院”做出增收“大文章”。 

  自2017年以来,通榆县提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建档立卡户年户均庭院增收2000元以上,成为了通榆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一是农户参与度高。通榆县创新采取“自主经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经营和“委托经营”三种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有庭院的建档立卡户全覆盖。二是庭院收入高。通榆县庭院经济推广的作物以“小麦、白菜复种”、“西甜瓜、白菜复种”、“庭院辣椒”等高效经济作物为主,亩均庭院收入是大田作物收入的3-4倍,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奠定基础。三是保障措施到位。为了保障庭院经济顺利实施,我县实施了“一块园”打井配套水泵项目,对没有井灌条件的庭院打庭院灌溉井、配套水泵,能够满足庭院灌溉需要,保障庭院增收。 

   

主办单位:白城市农业农村局  |  联系方式:0436-3502290  |  吉ICP备17005202号  |  网站标识:2208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