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备春耕>便农信息

便农信息

收藏
玉米田种植结构调整应注意长残留除草剂对下茬作物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7-04-06 09:55:46 来源: 浏览次数: 0

 

2016年玉米价格走低,种玉米效益减少,一些农户、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正计划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目前正值备耕安排轮作换茬时期,农民在忙着玉米茬改种其他作物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上茬玉米田除草剂的长残留影响。建议农户科学轮作换茬,从源头上避免长残留除草剂对下茬作物产生药害。为此,应针对自家种植的玉米田使用的长残效除草剂种类、用量等做到心中有数,以便进行追踪推算,合理安排好下茬作物,避免药害发生,确保农业丰收。

一、玉米田使用长残留除草剂主要品种

1.莠去津,商品名有阿特拉津、阿胶、顺锄、玉笑、金阿、野田苗乐、苞兴等。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使用莠去津,由于成本低、使用方便、价格低廉防效好、尤其对阔叶草防效好,目前已成为玉米田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剂。常用剂型为40%和38%悬浮剂、50%可湿性粉剂、90%水分散粒剂。可用于玉米、高粱、糜子、果树、林地等除草。

2.烟嘧磺隆,商品名玉农乐、烟磺隆。上世纪80年代末与美国杜邦公司联合开发的磺酰脲类内吸性除草剂,作为广谱性的玉米苗后除草剂,因活性高、田间使用量低,除草效果好,对玉米生长安全,尤其对禾本科杂草防治效果好,目前已成为玉米苗后使用最多的除草剂。常用剂型为4%悬浮剂,40g/L可分散油悬浮剂、10%可湿性粉剂等。适用作物为玉米。

二、合理换茬预防药害

1.上一年使用莠去津单剂及混剂的地块,有效成分用量1500—2000克/公顷,下茬可种玉米、高粱等,隔1年可种小麦、大麦、水稻、大豆、谷子、菜豆、花生、烟草、苜蓿、甜菜、油菜、亚麻、向日葵、马铃薯、西瓜、南瓜、洋葱、番茄等;隔40个月可种黄瓜。注:如果上一年使用的是莠去津单剂还可改种糜子、果树等。

2.上一年使用烟嘧磺隆(玉农乐)的地块,有效成分用量40—60克/公顷,下茬可种玉米、小麦、大麦、水稻、大蒜、苜蓿、烟草、马铃薯、大豆、花生(地膜覆盖花生会有药害)。下茬不能种高粱、谷子、向日葵、白菜、甜菜、笤帚迷子等。

3.为提高药效和杀草谱以及减少残留药害,以上两种长残效除草剂在生产上往往不是一种单剂,常和其他除草剂一起制成复配制剂应用,如黄金垄42%烟嘧莠异丙,苗后乐52%烟嘧莠等。市场上复配制剂种类繁多,名目混杂,质量也参差不齐,另外有的农药标签又未标明下茬禁种作物,农民又不了解,一旦种了下茬禁种作物就会产生药害。

三、解决办法

1.农户如果忘记用过什么除草剂的情况下,可以到田间取土,将土拿到室内放在花盆里,将要改种的作物种上,出苗后看长势情况再做决定,但是取土时一定要多点取样,取土均匀,室内种植看作物根系是否良好,能否扎根。

2.上述长残留除草剂对下茬作物的影响是安全轮作换茬的常规做法,但施用过长残留除草剂(正常用量情况下)茬口调不开的特殊情况下,结合施解药、增施有机肥、移植坑换土等措施,也可以缩短换茬间隔时间,种植其他正常不能种(栽)的作物。但应先做小面积试验后再大面积换茬。

总之,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残留和分解受除草剂用量、土壤质地、土壤酸碱度、土壤含水量和气候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同地块差异性都不同,因此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