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备春耕>便农信息

便农信息

收藏
白城市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优势作物——高粱(三) 发布时间: 2017-04-06 09:54:56 来源: 浏览次数: 0

 

聚焦农业结构调整,今天,我们继续请白城市农科院的专家从高粱种植的密度、如何施肥、防治杂草等方面为大家讲解相关技术知识。

品种与密度: 株型紧凑、叶较窄短、抗倒伏、中矮秆的早熟品种,比较适宜密植;而叶片宽、着生角度大、不抗倒、秆高晚熟的品种,应该稀植。粒用高粱杂交种,一般适宜密度为每公顷8—12万株;帚用高粱为7-9万株。

土壤肥力与密度:肥地宜密,薄地宜稀。增减幅度20%以上。

种植方式与密度:种植密度较小时,采用小行距种植有利于植株对土壤养分、水分和光能的充分利用;种植密度较大时,应增大行距,以利于后期田间的通风透光;种植密度更大时,可实行大垄双行等种植方式。

王瑛霞所长介绍,高粱耐瘠薄,但需肥较多。种植高粱,施肥很有讲究。

高粱每生产100kg子粒需要氮3.25±1.37 kg、磷1.68±0.48 kg、钾4.54±1.14 kg。三者的比例约为1∶0.52∶1.37。

施肥包括基肥、种肥、追肥。

基肥:培肥地力,提供全面营养,每公顷施30吨有机肥,肥力低的缺磷或缺钾土壤上,应配合施入磷肥和钾肥。

种肥:促进高粱幼苗生长,形成壮苗,每公顷施150公斤左右磷酸二铵。

为减少人工投入,降低成本,生产实践中一般只进行一次追肥,根据高粱生长发育规律,以拔节期追肥效果更好。追肥总量每公顷200—300公斤尿素。轻简栽培中,也有实行一次性使用NPK长效复合肥做底肥施用,每公顷400公斤,不追肥。

另外,专家提醒:高粱在我市发生的主要病虫害有叶斑病、地下害虫、黏虫、蚜虫和玉米螟。一定要因地制宜选择抗病品种,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防治。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是2017年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高粱是白城市农业结构调整的优势作物,发展高粱生产将促进我市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