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备春耕>便农信息

便农信息

收藏
白城市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优势作物——高粱(二) 发布时间: 2017-04-06 09:54:00 来源: 浏览次数: 0

 

在今年的全市农业结构调整中,高粱被列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优势作物,为这一传统作物带来了新的机遇。广大种植户要想获得高产和高效,掌握高粱的栽培技术十分重要,今天继续请白城市农科院的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高粱种植技术方面的知识。

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类型及产品的去向选择合适的高粱品种,是获得高粱高产高效的重要保证。在选择品种时,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要考虑品种的熟期。我区生产中的品种一般为中早熟品种,即活动积温在2500℃左右,生育日数120天左右的品种。

其次,要考虑产品的用途。如果种植高粱的目的是酿酒或酿醋,应选择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较高(1%左右)的红粒品种;如果用作食用或饲用,则应选择蛋白质和赖氨酸含量高、单宁含量低(≤0.4%)的品种;如果作能源用,则应选择茎秆含糖锤度高的甜高粱品种;如果作青饲料用,则应选择草型高粱品种。

第三,要考虑品种的高产稳产性。适宜我区种植的酿造用高粱品种较多,生产上主要有吉杂124、吉杂210、吉杂127、白杂8、白杂11、吉品106、吉品108等。

保苗问题一直以来是限制我市高粱生产的主要问题,在精细整地、掌握好播种技术的基础上,确定播种期十分重要。对此,王瑛霞所长介绍:

确定适宜高粱播期的依据是温度、水分、地势、病虫发生时期及品种特性和栽培制度等因素。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温度和水分。高粱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在18~35℃之间,最低温度为8~12℃,从播种到出苗≥10℃的有效积温约需66~88℃。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