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白城第六届两会>两会报告

两会报告

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7-01-24 00:0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2017年1月6日在白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白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军

一、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

(一)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司法要严、政策要活、效果要好”,先后出台服务重大项目、服务四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履行检察职能、联络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建议,对全市81个重大项目和109户民营企业进行包保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5个。在惩防商业贿赂、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以及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药安全立案监督等专项行动中,始终坚持“六个正确区分”和“三个慎重”等原则,确保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落实市委“扶贫攻坚、老城改造”等决策部署,市检察院和通榆县院共同包保帮扶153户贫困户,谋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个,市检察院被市委评为“六星一网”工程先进单位。

(二)坚持宽严相济,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429人,提起公诉6076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从宽处理未成年人、老年人、初犯、偶犯等轻微犯罪,依法不批准逮捕750人,不起诉445人,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两级院同步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构,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两级院远程视频接访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行律师参与化解信访和代理申诉制度,通过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妥善处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614件次,通过司法救助、补偿帮扶等多种渠道共化解信访积案10件,重要时间节点去省进京访保持“零登记”。

(三)惩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对侵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五年共查办职务犯罪75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408人,渎职侵权犯罪344人,大要案328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849万元,人均立案数、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等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洮北区院、镇赉县院办案成效显著,马龙波贪污案、朱万和涉嫌受贿案及全省环保系统系列案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两级院办案区经省检察院验收全部合格,职务犯罪侦查全部实现同步录音录像,未发生刑讯逼供或变相刑讯逼供情况。积极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共向党委政府报送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38份,党校课堂成为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阵地,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在机关、部队、高校等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宣讲500余次。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51份,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567次。通过微电影、高速公路广告牌、社区宣传栏、廉政书签等载体,广泛深入进行预防宣传。通榆县院的《农村基层组织、乡镇站所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情况调查报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百优预防报告”,市院创作的廉政宣传短片《没做贪腐事,不惊敲门声》荣获“全省廉政文化‘五个一’创作活动优秀奖”。

(四)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坚持监督司法不公与维护司法权威并重、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努力构建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积极配合支持公安机关专项打击活动,建立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机制,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有效打击犯罪。依法监督侦察机关立案撤案71件,追捕69人,对侦查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97份,对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45件,宴宝库涉黑抗诉案被评为“全国优秀刑事抗诉案件”。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依法退还涉案扣押款499万元,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1件,依法赔偿31.8万元。社区矫正监督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成效明显,同步监督“减假暂”6753件,查办狱内外职务犯罪20件20人。不断拓宽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1109件,提请省院抗诉12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02件,发出检察建议454件,向职务犯罪检察部门移送职务犯罪线索52件。以草原、林业生态资源保护为重点,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提起公益诉讼5件,向市人大提出了湿地保护立法建议。市人大连续两年视察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白城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省院予以通报表扬。

(五)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办案质效。按照“稳中求破、破中求稳”的思路扎实推进“四位一体”改革,坚持把思想引导、领导带头、以人为本贯穿始终,机构设置、员额制选任一步到位,大部制、司法责任制和职业保障等项改革同步推进。初步建立了从检察长到检察辅助人员各类办案主体的司法办案责权清单,以案管中心为平台,对办案进行流程监控,定期通报统一业务系统应用和案件信息公开情况,案件质量评查步入常态化,不断完善检察官个人司法档案,逐步实现对检察官工作业绩的量化动态考核。严格执行省院“三个一律”规定,对办案关键环节进行风险评估控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检察官办案的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改革后办案期限平均缩短了四分之一,信访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六)规范办案行为,树立司法公信。把规范司法作为业务建设的总抓手,努力让“规范司法”理念深植于每一名办案检察官内心。坚持问题导向,共查找和整改司法不规范、律师权益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46个。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按照“精而管用”的原则对现有规章制度精心梳理,建立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信访接待处置等系列工作机制,大预防、大民行、大信访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在全省市县两级院抽样评估工作中,被抽检的白城市院和洮南市院排名都位居前列。推行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在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发布专刊、专栏35期,普及宣传检察职能。全市法律文书和重大案件信息公开2221份,程序性信息22511条,法律文书公开率实现100%。

(七)从优从严并重,打造过硬队伍。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队建”,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坚持以人为本,将各项从优待警政策落到实处,有效激发队伍活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及网络教学、视频讲座等方式为干警学习培训创造条件,累计支出教育培训经费180余万元。通过设置“AB”岗、检校合作交流等多种举措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实施“百名法官引进工程”,市院共从基层法院遴选优秀法官6名。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共选派12名干警上挂下派,提拔调整干部83人次,形成了良好的内部政治生态。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抓监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共开展廉政约谈、提醒谈话402人次,对婚庆事宜、无违章建筑等事项组织干警进行申报并作出廉洁承诺共412人次,对有违纪行为的4名干警给予纪律处分。

(八)重视文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倡导“公正效率、和谐守礼”的检察文化理念,不断创新检察文化建设载体和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员读书、道德讲堂、原创文化作品征集等多项特色文化活动,增强了检察官的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白城市院被评为“全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全市两级院全部跨入“省级精神文明单位”行列,大安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院”。全面加强检务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全部达标,“两房”建设地方债务在“省级统管”前已全部化解。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提高检务保障水平。改造案管大厅、控申接待大厅,完善“两微一端”建设,使检务公开、案件管理、信访接待、便民服务等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强化“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通过上门走访、通报工作、座谈咨询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诚恳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55次,办理议案提案5件。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依法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不起诉案件12件14人;在代表委员中聘请检风检纪监督员36名,邀请参与检务督察6次,实现了对检察干警的监督向八小时以外延伸。

五年来,全市检察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共有52个集体和223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职务犯罪预防、民行检察等多项工作经验被省院介绍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全市检察人员的辛勤汗水,更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白城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司法理念不适应改革的新形势,司法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检察官的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亟待增强。二是法律监督工作不适应改革的新变化,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不适应改革的新要求,一些干警工作积极性不高、内生动力不足,少数干警不懂规矩、不守纪律。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抓紧解决。

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做好检察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白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必须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切实把力量放在监督上;必须坚持强基固本,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未来五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和2017年主要任务

改革后,法律监督将成为检察业务的核心,检察机关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将更加精准。同时,市第六次党代会已经为白城的未来绘就了宏伟蓝图,在白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乘势而上,有所作为。

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秉承“公正效率、和谐守礼”的理念,以队伍专业化、办案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为目标,着力在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监督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公信等“六大建设”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检察改革,继续坚持文化引领,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白城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更加“务实、规范、创新、科学”发展,将扎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服务大局发展上,立足职能优化白城的法治环境,服务中心力求务实、精准、高效。凡是涉及“四项重点工作”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凡是涉及重点企业项目的案件,检察长都要亲自过问、依法处理。决不让辖区内任何一个企业项目的生产经营,因检察机关履职不当受到影响。

在维护社会稳定上,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新型检警、检审、检律关系,增强指控犯罪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集中有限的司法资源办理好重大疑难复杂有影响的案件,坚决防止冤假错案。

在惩防职务犯罪上,坚持稳规模、调结构、抓重点,在职务犯罪检察职能调整前,确保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继续加大职务犯罪预防的投入,充分借助新媒体深化预防宣传,维护好白城的政治生态。

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补强监督短板,尤其要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作为监督的重点。保持公益诉讼良好态势,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

在建设过硬队伍上,突出检察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通过培育检察文化、创新管理手段等举措提升检察官的人文素养和司法能力,促进司法更加规范高效。坚持从严治检,用好“四种形态”,压实“两个责任”。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