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白城第六届两会>两会报告

两会报告

关于白城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7-01-23 00:0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2017年1月5日在白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林树岩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全市情况。

收入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2.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5.1%。各县(市)预计完成情况是,洮南市7.6亿元,增长10.3%;大安市7.5亿元,增长6.1%;镇赉县7.1亿元,增长5%;通榆县5.3亿元,增长5.5%。

支出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12.9亿元,完成预算的98.9%(主要是部分项目支出需要按用款进度拨款,当年没有形成支出),增长4.8%。各县(市)预计完成情况是,洮南市39亿元,增长1.1%;大安市38亿元,增长4.8%;镇赉县30亿元,增长5.5%;通榆县37亿元,增长2.6%。

平衡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2.2亿元,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26亿元、省补助收入15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及调入资金等13.2亿元,全市财政收入总计预计236.4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12.9亿元,加上上解省支出4.3亿元、债券还本支出5.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3.8亿元,全市财政支出总计预计236.4亿元。收支相抵,可实现收支平衡。

(2)市本级情况。

收入情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

支出情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8.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1%,增长8.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亿元,增长15%;公共安全支出2.1亿元,下降31%(检法、监狱上划影响);教育支出7.8亿元,增长9.1%;科学技术支出0.6亿元,增长15.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8亿元,增长1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亿元,增长5.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8亿元,增长2%;农林水支出10亿元,增长36.8%。

平衡情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7亿元,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14.6亿元、省补助收入4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7.3亿元,市本级财政收入总计预计82.6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8.9亿元,加上上解省支出0.7亿元、债券还本支出4.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等8.3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总计预计82.6亿元。收支相抵,可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7亿元,增长42.9%。

支出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2.8亿元,增长47.6%。

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7亿元,加上专项债务收入12.8亿元,上年结余收入、省补助收入等3.2亿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预计23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2.8亿元,加上债务还本和调出资金等2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预计14.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8.2亿元(主要是部分项目支出需要按进度拨款,当年没有形成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1100万元,下降2%;支出预计完成1030万元,下降1.3%。收支相抵,结余7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6.1亿元,增长2.8%。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6亿元,增长1.3%;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0.14亿元,下降12.5%;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1亿元,增长6%;工伤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0.16亿元,增长10%;生育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0.12亿元,增长8%。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3.6亿元,增长9.3%。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1.8亿元,增长11.1%;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0.05亿元,下降81.8%;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6亿元,增长12%;工伤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0.06亿元,增长4%;生育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0.11亿元,增长13%。收支相抵,缺口7.5亿元,由省市统筹解决。

(二)2016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全力组织财政收入。2016年,全市财政减收因素增多,营改增、落实优惠政策等结构性减税达3亿元,石油价格影响减少税收1.3亿元,10户传统重点税源企业因各种因素减少税收1亿元,三项因素共减少税收5亿多元。为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应对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全力扭转税收下滑势头。二是大力开展财源建设。三是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保持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2、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当年共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近3亿元。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投入资金23.3亿元,支持长白铁路、红旗街立交桥、河湖连通、月亮泡蓄滞洪区、市区道路及附属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国家试点项目,启动了城市综合管理指挥系统建设。三是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投入资金1.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外经贸、服务业市场开拓,启动农村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工业用电大户奖励政策。

3、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创业就业。投入资金0.9亿元,通过开展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公益性岗位援助、农民工技能培训等工作,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890元调整到1280元。二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投入资金5.4亿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发放和调整待遇政策落实。同时,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三是加大对低收入群体扶持力度。投入资金2.2亿元,确保城乡低保、灾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人员生活补助和抚恤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四是支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投入资金6.9亿元,集中用于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暖房子”工程建设。

4、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一是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投入资金1.3亿元,重点用于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科技示范、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科学储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二是认真落实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投入资金0.8亿元,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良种补贴、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增产技术补贴等,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投入资金0.7亿元,开展了精准扶贫工程。四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投入资金0.6亿元,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改厕等惠农工程。

5、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筹措资金2.1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提高中职和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建立公立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定额制度。二是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筹措资金2.1亿元,完善城乡医保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支持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提高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标准,保障医改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支持推进科技创新。筹措资金0.1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扩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四是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筹措资金0.5亿元,支持推进体育场、农村文化广场等群众文体场所建设,继续落实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戏下乡等财政补助政策。

6、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预算信息公开内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同时,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建立了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二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扎实开展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摸清了市本级债务底数。健全完善借用还一体化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降低财政金融风险。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工作,缓解偿债压力。三是全面开展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指标管理、用款计划控制、资金支付动态监控等高效透明。四是强化规范管理。市本级完成政府采购金额5.2亿元,节约资金0.48亿元,综合节支率达到9.87%;完成老城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海绵城市等工程项目财政投资评审336项。五是积极推进PPP模式融资。选取 “海绵城市”及管廊城市项目作为融资项目,目前正积极稳妥推进。

二、2017年预算草案

(一)2017年预算安排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基本原则是: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有保有压、讲求绩效”的原则,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收入预算充分考虑完成指标的现实基础和支撑条件,努力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二是支出预算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及省、市确定的重大工作部署,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四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财政统筹使用力度。五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对民间资本投入的拉动作用。

(二)2017年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1)全市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5.5%左右。

(2)市本级情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照增长5.5%安排,计划15.5亿元,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15亿元、省补助收入4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及调入资金等8.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总计83.8亿元。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3.8亿元,增长3%左右。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亿元,增长1.8%;公共安全支出2.2亿元,增长3%;教育支出8亿元,增长2.6%;科学技术支出0.6亿元,增长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亿元,增长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亿元,增长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9亿元,增长2%;农林水支出10亿元,增长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9亿元,预期下降30%左右(主要是土地出让金预计减少)。加上上年结余收入等8.2亿元、省补助收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等6亿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9.1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9.1亿元,增长29%左右。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200万元,增长9.1%左右。加上上年结余收入70万元,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1270万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相应安排127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8亿元,增长5.7%左右。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5.6亿元,增长14.7%。收支相抵,本年缺口8.8亿元,由省市统筹解决。

三、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确保财力稳定增长。一要按照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收入目标,实事求是地落实好本年度收入计划,努力实现均衡、稳定、合理、较快增长。二要加强税收征管,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监管,保持税收主体稳定。三要高度重视非税管理工作,调动和发挥好各级政府、各执收部门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四要抓好财源培育工程,合理确定增长目标,认真落实帮扶措施,逐步建立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财源基础。

(二)强化财政调控职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支持河湖连通工程、月亮泡蓄滞洪区、城市综合管理指挥系统、市区道路及附属设施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扶持企业发展。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融合,突出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技改的支持力度,为经济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三是通过PPP融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为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三)保障社会民生支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保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体临时救助,保障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及生活补助。支持基层医疗卫生制度和公立医院建设。推动解决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国有场站改革。支持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信访救助和司法救助。二是保障公共事业发展需要。继续把教育、科技、文化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保障。支持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障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补贴待遇。支持科技创新、应用技术研究和开发,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加大文化惠民和体育事业投入。三是促进“三农”发展。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资源生态保护。加大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涉农与扶贫项目安排,拓宽融资渠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 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快公共财政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健全完善基金收入征缴、支出约束、保值增值等体制机制。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除涉密信息外,所有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全部公开预决算。二是加强资金管理。继续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同比压缩1.2%。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收回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民生发展支出。三是加强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建立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继续做好债务置换工作,缓解债务偿还压力。继续推进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财政补助等政策,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有效缓解政府主导型项目的融资压力,减轻债务负担。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