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白城第六届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之声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育优秀适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7-01-05 00:0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市政协委员、洮南市教育局局长 王晔

【背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实现“白城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为主题,用足用好政策,抢抓历史机遇,着力破解职教热点难点问题,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高等职业院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8所;教职工1128人,其中专任教师 618人、“双师型”教师299人,在校学生5273人。开设计算机、数控等12大类37个专业。中职学历教育毕业生累计达到44692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全市职业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日益突出,职业教育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合作办学模式逐步兴起。

【建议】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将职业教育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和完善鼓励、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完善职业教育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积极探索和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坚持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相结合,充分发挥有效资源效能的原则,打破地区、部门、学校界限,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探索和推动各类职业教育资源联合重组。

多渠道筹集资金,逐步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省定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随财力增长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多措并举,合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形成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健全职业院校人才引进与成果奖励机制,吸引和留住教学、科研,特别是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骨干。继续深化职业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职业学校教师聘任制度,形成适合职业教育特点的人才流动机制。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