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白城第六届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之声

优化医务工作执业环境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发布时间:2017-01-05 00:0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市政协委员、洮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孟力

【背景】我市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共1744个。其中市县级公立医院21个,民营医院1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606个,专业卫生机构99个。每年医疗损害纠纷的事件时有发生,多个医院均遭到过聚众围攻,医务人员被辱骂、殴打,医患关系紧张。

【建议】加大全民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全面普及大众健康知识。引导医患双方正确认识和遵循医学科学的客观规律。医生和患者要相互信任,充分沟通,共同携手摆脱病魔,恢复健康。

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严格落实规范医疗行为“九不准”规定。在全体医务工作者中开展敬业、爱岗教育。建立医德医风考评小组、技术委员会、行风管理委员会等管理组织,把职业道德、医德医风建设纳入年终政绩考核,作为聘任、职称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

建立医疗损害风险保险机制,预先防范医疗损害风险。全面推行医疗损害风险保险,建立合理的风险社会分担机制,提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抗风险能力。

强化医疗机构安保措施,防范和遏制各类伤医、害医行为发生。为警务室配备年轻有能力的警务人员。落实好日常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医务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构建和谐医院。

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县级及以下公立医院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层次医疗联合体,进行资源整合,提升服务功能。继续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价。

继续增加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着力保障卫生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有力保障医疗机构运转,最大限度的降低医患矛盾,优化医务工作者的执业环境,还利于民,实现全民健康。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