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白城第六届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代表委员之声

加强我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7-01-05 00:0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市政协委员、洮南市民政局社会救济科科长 张宝俊

【背景】我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5728家,其中大型餐饮服务单位123家,中型餐饮服务单位480家,小型餐饮服务单位4547家,饮品店39家,单位食堂539家。建设有阳光厨房的395家。从业人员近21000人。全市线下送餐从业人员近300人,提供网络订餐业务的餐饮服务业户约750户,均在各县市区内。服务对象多以上班族和在校学生为主。

【建议】落实第三方平台管理责任。严格监督第三方平台严把“三关”,加强规范管理,层层落实责任。严把审查登记关。第三方平台应全面建立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档案,详细记录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基本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信息。严把公示关。第三方平台应当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等相关许可信息,公示画面和公示内容要清晰,容易识别,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强化监管管理力度。相关部门要自觉承担起对网络订餐市场的监管职责,定期进行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食品经营户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发现问题立即严肃处理;对网上订餐网站和申请进入网络交易经营者的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清除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企业,严格规范市场准入;与申请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平台入驻餐饮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双方食品安全管理责任,通过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和加大处罚力度等举措,切实维护消费安全。

发动多方面力量,实现社会共治。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鼓励开展“明厨亮灶”活动。发现有安全隐患或者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及时通过监管体系叫停其业务。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利用多个途径广泛开展食品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重点对餐饮企业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规范餐饮企业行为。定期公布餐饮企业红黑榜,引导群众消费。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