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4-18 15:26:00    来源:
收藏

沧桑巨变40年 蓄势乘风大发展——大安市道路运输行业40年发展纪实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迈进,大安市道路运输行业已走过了40年发展历程。4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特别是近年来,大安市抓住难得机遇,有步骤地放开并规范市场,实现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强化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使全市道路运输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大安市的道路运输由过去货运企业占主导地位的格局,向彻底放开运输市场、全社会参与运输的方向转变;由传统的、单一的从事公路运输中间环节,向公路、铁路、水路联运和仓储、理货、送达并行的物流业转变;由运输企业独家承揽货源运输,向规范场站建设构建公路主枢纽体系转变;由交通系统独资经营公路客运,向引入竞争机制和多方资源优势互补转变;不断提高道路运输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由基本实现依靠总量发展满足社会需求向合理配置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要方向转变。

截至2017年底,这个市道路货物运输年运量333万吨、周转量53986万吨公里,分别比1978年增加15.3倍和55.6倍;道路运输客运量359万人次、24323万人公里,分别比1978年增加9.8倍和22.4倍。

改革开放前夕大安市的道路运输总体上处于发展比较慢的阶段,货物运输中表现为运力远远小于运量需求的状态,全市的年公路货运量仅仅是铁路发货量的一半,全市只有两家专门从事货物运输的企业,10多辆普通货车、拖拉机、马车成为主要运输工具。

1979年大安成立了公、铁、水联合办公室,开始组织了社会车辆进行联队经营,但运输工具仍然老旧。

19816月,大安发出了《关于加强运输市场管理的通知》,允许企业和各机关单位载货汽车多余运力和农村车辆,经大安运输市场管理所批准,可以从事营业性运输;允许城区街道和企事业单位经营包装、装卸业务,必须遵照核准的范围营业,统一收费标准,优先照顾待业青年;允许个体手推车、三轮车、机动三轮车在核准的停车站点承揽货物运输,不许无证经营等。

1986年社会营运车辆增加以后,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专业运输企业社会负担过重、缺少资金来源,经营性基础设施和服务性生活设施长期欠账,企业内部增支因素加大,加之运力猛增、个体运输业户发展迅速,在市场竞争激烈和货源相对短缺的前提下,以往货大于车的买方市场消失殆尽。为搞活道路运输企业,交通部门及时制定关于继续减政放权、搞活企业相关政策。

“九五”期间,货运联营形成支柱性产业。货联企业按市场需求不断拓宽服务功能,挂靠专业运输企业联营车辆发展迅猛,至1999年,达到近千辆,剧增5.5倍,提高运输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大安市物流配货站始建于2002年,在经济持续增长和政策不断落实的推动下,10多年来大安市物流业保持了较快增长,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目前全市有21个物流配货站,现已形成以市物流服务中心为核心、18个乡(镇)物流服务站为节点,223个村级服务网点为基础,辐射全市的县、乡(镇)、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让群众体会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的全新生活模式。

40年前,客运线路只有10余条,当时只有2个客运站,现在客运站进行了改建、扩建,客运线路已发展到75条,客运车辆20余量;近10年来又新建农村客运站18个,形成以大安为中心,乡(镇)客运站为结点,通达市域所有行政村。这个市现有客运车辆104辆,城乡公交车106辆,全市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屯通客车率达到91.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多层次、一体化道路客运网络体系,实现县域内农村客运班车化、城乡客运公交化、长途客运舒适化为群众出行带来方便和实惠。

70年代的大安市区交通工具都是马车或驴车,进入80年代初,从事出租拉客的主要是由摩托车改装的三轮车,再后来满大街都是汽油三轮车,俗称“小黄车”,极不安全。直到2006年,这个市仅有有证出租车136台,运力严重不足。20074月,大安市政府发布通告,取缔机动三轮车客运出租,允许持有三轮车营运证的经营者更换市里规定车型的轿车从事出租运营。这个市共核准1238台车并核发运营手续,从此大安市出租车市场迎来了稳定繁荣的新局面。到目前为止,这个市出租车辆实现了“五统一”,即统一车型标准、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出租标识、统一计价器、统一运价。规范车辆的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一点都没放松,每年对客运从业人员的培训都不低于30学时。现在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有了很大提高,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服务、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百姓中建立良好口碑的品牌车辆达500余台。

40年前,大安市区仅有2辆城市公交车,1995年招商引进16辆,1998年增加到110辆。面对110台车辆,三条运营线路。其中87台是汽油发动机私自改装柴油发动机的车辆,车况老旧,技术性能和安全设施都不完善状况,运管机构以改善乘车环境、方便市民出行、保障行车安全为主线,以解决乘车难、上车挤、服务差等问题为重点,相继出台多项措施,2011年成立大安市诚信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公司紧紧围绕城市客运市场,发展优势资源,不断转换战略思路,积极拓展城区客运市场潜力,布局完整的公交覆盖网络。2012年所有车辆更新为双门无人售票车,实行了车辆、标识、服装、调度、票价、结算“六统一”的运营模式。

20年前,大安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还是一片空白;10余年间,大安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目前,该市建成了交通行业指挥中心、交通政务内网网站、电子政务管理信息平台、道路运输信息服务平台、运输车辆GPS监控管理平台、运政管理信息系统、运联网售票系统、综合交通信息查询系统、城市一卡通付费系统、车辆智能化调度管理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形成现代化的指挥调度体系、执法业务体系、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体系等道路运输信息服务监管网络体系。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