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乡村振兴局>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开展国贫县脱贫成效再排查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白脱贫发〔2020〕6号)

发布时间:2021-02-09 11:24:00    来源: 收藏

  

各县(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

  现将《关于开展国贫县脱贫成效再排查活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国贫县脱贫成效再排查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镇赉县、通榆县、大安市3个国贫县的脱贫退出质量,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排查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4月14日市委常委会部署,在全市开展国贫县脱贫成效再排查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标准,在全市开展国贫县脱贫成效再排查活动,进一步突出重点、查清问题、建立台账、整改到位,为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夯实基础。

  二、排查时间和范围

  5月20日至6月上旬,市里通过抽查形式,重点检查列入国家普查计划的镇赉县、通榆县、大安市。

  三、排查内容

  一是产业扶贫增收情况。重点排查3个方面情况:①未脱贫人口人均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②收入表中增收条目的真实性。③建档立卡以来,贫困户享受的产业帮扶情况。

  二是就业扶贫情况。重点排查6个方面情况:①贫困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情况。②贫困户就读技工学校情况。③贫困户参加招聘会或得到岗位推荐情况。④贫困户享受创业扶持情况。⑤公益岗位覆盖情况。⑥扶贫车间工作情况。

  三是教育扶贫情况。重点排查4个方面情况:①适龄人口入学情况。②贫困学生控辍保学情况。③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④雨露计划落实情况。

  四是医疗扶贫情况。重点排查9个方面情况:①村卫生室村医配备情况。②村卫生室结算报销功能开通情况。③乡村医疗机构通用350元报销金额政策落实情况。④“三下沉两提高”落实情况。⑤大病住院一站式服务情况。⑥慢病建档及享受待遇情况。⑦医保参保情况及缴费补贴落实情况。⑧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情况。⑨医疗扶贫政策宣传和群众知晓情况。

  五是危房改造情况。重点排查6个方面情况。①现有房屋是否为安全住房。②危房改造后新房质量。③旧房灭迹情况。④无房户安置情况。⑤危房改造档案情况。⑥排查并记录有安全鉴定但目测有破损较重的房屋。

  六是安全饮水情况。重点排查5个方面情况。①水质检测报告达标情况(是否开展新一轮水质检测)。②水量情况。③冻堵情况。④水质混浊异味。⑤井房周边30米卫生情况以及井房管理员的日常工作记录是否合乎逻辑。

  七是包保帮扶情况。重点排查3个方面情况。①驻村干部考勤情况、发挥作用情况、以及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了解程度。②贫困户包保干部发挥作用情况。③群众对驻村干部、包保干部的满意度。

  八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以及国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排查3个方面情况。①各县(市)两个整改方案中整改措施的针对性、科学性、严谨性。②各县(市)整改措施落实留痕情况。③入村入户了解问题整改实效性。

  四、排查方式

  一是入村入户核查。坚持“三个全覆盖”原则,就是被抽查县所有乡镇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所有未脱贫户全覆盖,抽查户数在1000户以上。重点抽查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死角,尽量回避2019年市级预审、初审已抽查户(对预审、初审中发现问题较多的村、户可以进行回访)。

  二是对档案留痕情况核查。行业部门扶贫干部牵头,对各县(市)对应部门、乡镇、村的扶贫档案建设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检查。

  五、工作步骤

  本次大排查工作分为部署培训、实地排查和问题整改3个阶段。

  一是部署培训阶段(5月20日前)。制定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排查前培训。成立三个排查工作组,第一排查组负责大安市;第二排查组负责镇赉县;第三排查组负责通榆县。成员从市直相关行业部门以及市、县选派的第一书记中抽调。

  二是实地排查阶段(5月20日-5月31日)。安排排查内容,坚持逐项逐条开展入户排查。排查结束后要详细梳理排查情况,汇总问题清单,确保问题排查全面。

  三是问题整改阶段(6月15日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排查出的问题反馈给各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市直相关部门要针对排查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县(市)研究解决措施,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于6月15日前全面解决。

  六、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成3个排查工作组,分赴大安市、镇赉县、通榆县开展排查。排查组成员从“两不愁三保障”相关单位以及洮南市、洮北区市县两级选派的第一书记中抽调。排查期间,3个工作组集中在大安市、镇赉县、通榆县开展工作,不得请假,工作与原单位完全脱钩。排查组要坚持每天例会制度,召开排查小组会议,汇总梳理核查情况,并及时向所排查县(市)进行反馈。排查期间,住宿费用由排查组工作人员所在单位解决,餐饮由被检查县(市)安排,餐费由洮南市、洮北区以及市直部门按出差标准给予补助。

  二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县(市)承担排查期间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工作预案,会议室要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杀。住宿房间要严格落实消毒措施,认真做好涉查人员登记。就餐尽量采取单独用餐、分餐制、盒饭制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车辆出发前要做好消杀工作,合理安排乘坐人数。进村入户时,必须佩戴口罩。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派出人员应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情况,近14天无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驻留史或其他疑似情况。

  三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要求,健全完善工作保障、防疫保障、生活保障等相关机制,组织好排查组食宿、车辆的调配,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为顺利开展排查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必要条件。

  四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要求,严守保密纪律,实事求是,严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严禁超标准超规格接待、严禁安排与排查无关的活动;除必要的带路人员、联络人员外,严禁其他人员陪同实地排查,或以提供服务为名部署大量人员跟踪。市级排查组要认真贯彻本方案要求,全力做好问题排查工作。

  附件1:入户排查问卷

  附件2:入村排查问卷

  附件3:县(市)排查内容

  附件4:排查问题清单

文档附件: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
附件4.doc
主办单位:白城市乡村振兴局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电子邮箱:jlbcfpb@163.com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   电话:0436-3509076
建议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