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

大安:23所乡村少年宫为孩子编织多彩童年

发布时间:2021-04-06 14:17:00    来源: 收藏

  球场上,篮球听话地在孩子们手中传运;舞蹈室里,孩子们伴随悠扬的音乐舒展腰肢;书法室中,孩子们一笔一划,沉浸在丹青水墨的世界里;音乐教室内,孩子们用歌声、琴声抒发着对音乐的热爱……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使用,大安市的农家子弟们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接触新生事物、接受艺术熏陶、享受快乐童年。 

  近年来,大安市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扶志扶智、乡村文化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同步开展,不断培育乡村振兴“后备军”。    

  特色化建设。大安市将乡村学校少年官建设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整合助学支教和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资源,定期为少年宫的孩子们提供舞蹈、书法、戏曲等方面的活动,形成新型多元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在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适应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的音乐、美术、书法等活动室,组建围棋、足球、舞蹈等活动队,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化兴趣需求。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人才优势、管理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文化优势,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    

  精细化管理。采用市文明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和项目学校负责人“四级审核”的管理模式对少年宫器材配备、活动开展、师资队伍建设、档案资料管理及经费使用规范等建设运转工作进行管理,形成“级级有制度、人人有责任、个个抓落实”的完整管理链条和严格执行机制。通过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活动,展出石头画、陶艺、剪纸、书法等作品,推出舞蹈、乐器演奏等节目,展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组织志愿者利用少年宫场所,采取答疑解惑、劝服开导、疏导情绪、释放压力等方式,引导留守儿童消除心理障碍。   

  规范化运行。大安市打造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共育”模式,实现阵地共建、师资共享、课程共用,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提档升级。全市23所乡村少年宫根据学生实际和需求,开设象脚鼓、剪纸、纸浆画、书法、乐器、舞蹈、棋类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各乡村少年宫注重结合本地特色,烧锅镇学校的象脚鼓、乐胜学校的纸浆画、四棵树乡第一中心校的手工作品、联合乡中心校的彩泥作品形成了“一校一品”的品牌效应。    

  截至目前,全市18个乡镇44所中小学校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受益总人数达5447人。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在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快乐成长的乐园。(吉林日报刘静静) 

主办单位:白城市乡村振兴局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电子邮箱:jlbcfpb@163.com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   电话:0436-3509076
建议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