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1-18 00:00: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2017年优良天数及优良率全省第一


2017年,白城市区AQI(空气污染指数)优良天数达到327天,占所监测天数92.9%,优良天数及优良率排全省第一名。

主要污染物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O3(臭氧)、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浓度均值分别为11ug/m3、23ug/m3、0.6 mg/m3、84ug/m3、51ug/m3、31ug/m3,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值较2012年下降21.4%、PM2.5(细颗粒物)浓度均值较2015年下降49.2%。各县级政府所在地城镇环境空气质量年均值始终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

不论你是谁,不管你在哪,空气污染尤其是扬尘污染是群众的一块心病。一年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白城迅速掀起,以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并统筹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等工作。通过“源头堵、路面查、面上管”等方式,各相关部门严管城区扬尘来源,推进道路扬尘、工地扬尘、堆场扬尘等,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整治,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实施火电行业污染治理。按照《白城市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白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要求,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龙华白城热电厂、洮南市热电厂、吉林众合生物质能热电公司分别投资3.8亿元、2.26亿元、6500万元.1000万元,完成脱硫、脱硝、烟尘提标改造工程,并稳定运行。2017年6月,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完成1号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验收,1、2号发电机组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分别在35毫克、50毫克、10毫克以下的超低排放标准。2017年,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投资7500万元对1、2号发电机组启动超低排放项目,2号发电机组完工投入运行,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超低排放。

二是淘汰燃煤小锅炉。为确保淘汰燃煤小锅炉工作顺利开展,市环保局加大对燃煤小锅炉监测,监管处罚力度,2016年5月12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转发市环保局白城市老城区综合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治理市区大气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以奖代补”政策、分期分批实施,加大地源热泵用电补贴和降低接集中供热管网费等优惠政策,降低运营成本。通过采取集中配送热水、地源热泵、烧轻质油、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方式。截止2017年底,市区建成区内及出城口两侧500米内累计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309台,发放“以奖代补”资金587.3万元,实现白城市建成区小锅炉清零目标。

三是整合燃煤供热企业。白城能源利用和污染防治长期存在着“两元”并存尴尬局面。一方面,白城两家热电厂每年每天都在产生大量富余热能,一直未能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市区每年消耗供热燃煤40余万吨,由于多数供热企业不愿意投入或没有能力投入环保设施,煤烟污染严重。为彻底破解这一“两元”尴尬,市政府出台了《白城市供热市场整合实施方案》、《白城市区集中供热企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燃煤供热企业达标排放监管的工作方案》。针对供热企业现状,从使用清洁煤炭、建设脱硫、脱硝、烟尘提标改造设施、安装在线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加强煤炭运输、存储和炉渣炉灰现场管理等方面,明确环保部门监管职责、行政处罚责任追究等工作措施。市环保局切实加强环保监管,加大了定期监测,处罚力度,仅2017年就处罚企业9户,罚款612.4万元,既督促企业执行环保标准,也有力地推进了热电联产。2016年整合供热企业5户、13台锅炉;2017年又整合了9家燃煤供热企业,22台锅炉,实现热电联产。对未整合的4户燃煤供热企业严格执行监管,安装脱硫、脱硝设施,进行烟尘提标改造,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和行之有效的办法,白城市的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能见度越来越好。

白城市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加大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改善空气质量,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