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23 10:59:00    来源:
收藏

我市在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中获殊荣

 
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上,白城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代表我市领取优秀组织奖。
2019你选书、我买单暨洮北区惠民购书卡发放仪式现场。图片由白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2020书香白城·全民阅读——进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阅读志愿者走进市人民检察院。

 

1016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四川成都举行。白城市在此次活动中取得了省内第一名、全国地级市第五名的好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奖,并应邀参加现场颁奖。

党中央、国务院将全民阅读纳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全民阅读对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农家书屋作为基层全民阅读的重要服务平台,承担起了更多职责。

近年来,我市采取五项举措着力推动农家书屋建设,使其健康、平稳、持续发展,真正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阵地,为实现全民阅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完善基础建设,推动均衡发展。截至2010年,全市919个行政村就全部完成了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做到了有标志、有场地、有设施、有图书。到目前,全市农家书屋平均藏书达1500册以上,各有1名专(兼)职管理员负责书屋运行管理工作,为全市农村文化发展巩固打造了坚强的阵地。

二是调整图书结构,实现供需对接。近几年,各地在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时,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实际文化水平、阅读能力、阅读兴趣,将适合农村读者阅读的农业专业类、大众类、教育类图书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配置,确保每个农家书屋每年出版物更新品种数量不低于60种,购买补充资金不低于2000元。兼顾多层次读者的不同需要,增加了农家书屋的人气,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扩大影响范围。我市积极创新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工作模式,成效显著。组织农民群众参与2020年吉林省数字农家书屋阅读助农活动。截至到活动结束,白城地区注册用户达9277人,列全省第一;白城市委宣传部、通榆县委宣传部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参与2020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爱阅读100读书打卡活动,活动期间,我市6万余人参与活动,位列省内第一,全国第五,获得优秀组织奖,受邀参加中宣部在四川成都举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5个县(市、区)均位列全国前100名。

四是倡导全民阅读,打造品牌效应。以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为目标,倡导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着力打造“书香白城”品牌。每年的423世界读书日,在全市组织启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采取市、县、乡三级联动、一级抓一级的方式进行,广泛开展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依托城市阅读空间和农家书屋等学习阵地,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结合,举办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阅读季等全民阅读品牌活动。2020年共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79项,其中线上活动15项,线下活动64项。

五是落实民生项目,满足阅读需求。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惠民购书活动,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阅读保障力度,累计发放惠民购书卡1.2万余张,价值120余万元;重点保障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孤残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为贫困群体免费发放民生读本,累计发放民生读本10.5万册、期刊8.8万期;累计为贫困村农家书屋发放民生读本7.68万册、期刊3万期,惠及群众约20万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