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14 07:44:00    来源:
收藏

立足职能 靠前站位

以“四个坚持”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周文君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824日,市委书记庞庆波主持召开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上,部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吉林时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内容的重要论述,结合白城发展和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现将交流发言摘要发表,供全市干部群众学习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视察调研,充分体现对吉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吉林人民的牵挂厚爱。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动新时代吉林振兴、白城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白城法院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白城法院落地落细落实,为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充分体恤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影响下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现实困境,牢固树立审慎善意司法理念,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出发,严格慎用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例如在吉林省翔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吉林繁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我院先后多次进行民事调解,先行达成调解协议,解封公司账户,最大限度保护涉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全市两级法院组建速裁快审团队27个,自试行以来,中院共新收案件163件,审结案件163件,平均审限8.8天。与市软环境办、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立常态沟通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各项惠企政策和暖企措施落地见效。深入开展“百名法官服务百企”活动,将服务企业情况列入院长督办事项范围,今年以来,共提供咨询服务91次,解决企业涉法问题21个。加大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召开防范化解疫情期间民商事纠纷风险培训会,全市3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学习,最大限度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审结合同违约、金融借款、股权纠纷等案件1238件。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失信惩戒规定,坚决杜绝“老赖”标签乱贴、“限高”措施滥用,共为积极履行法律义务的203名涉企被执行人核准撤销“限高”。

二是坚持以加强涉农审判为重点,不断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到东北地区调研,农业农村发展问题一直牵动着总书记的心。法院作为审判职能部门,将切实加强农业农村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农村土地案件,有效化解涉农矛盾纠纷,更好地保护黑土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开通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绿色通道”,加大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审判力度。组织实施好涉贫案件“清空”行动,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从严从快惩处“村霸”“市霸”“行霸”等农村黑恶势力,惩治危害农村社会安全、破坏农村经济秩序等各类犯罪。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农村生态系统和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涉向海、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案件,建立与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协调联动机制,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司法保护屏障。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优势,6月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法庭迁出工作,省高院徐家新院长给予充分肯定;布局优化后,全市共有人民法庭28个,其中原有在驻地法庭19个,回归驻地法庭5个,新增设法庭4个;建立巡回审判点51个,实现乡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5004件,结案率86.5%

三是坚持以司法便民利民为宗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细化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查控等方式,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诉讼需求。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电子诉讼应用率大幅提升,其中,网上立案率79.57%,网上证据交换1932件,网上开庭820件,电子送达36845次。健全完善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妥善审理医疗、教育、社保、食品安全等重要民生领域案件,加快兑现民生诉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力推进府院联动,设立万人成讼率指标,加快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在全市范围内挂牌成立。结合深化“加强管理年”活动和落实诉讼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庭审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截至7月末,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78.05%;庭审直播率34.22%,位于全省第1位;有效公开率99.20%,位于全省第2位。

四是坚持以全面从严治院为依托,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必须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法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及“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教育法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在研究重点工作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成立党员合议室,充分发挥党员审大案,办大案作用。做实做强党建融合品牌,将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开展到审判工作第一线,让红旗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等创建活动与审判业务充分融合。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教育、人民司法传统教育、职业尊崇教育,持之以恒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加强管理年”活动,建立健全制度48项,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全市法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察,发现问题46个,现全部整改完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抓住“教育、监督、整治、责任”四个关键环节,创新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有无干预、插手案件等8项内容全面查找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2015年以来违规干预、插手案件11件,中院党组提醒谈话4人次,通报违纪违法案件9件。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