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13 09:37:00    来源:
收藏

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 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市政府副市长 孙志刚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824日,市委书记庞庆波主持召开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上,部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吉林时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内容的重要论述,结合白城发展和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现将交流发言摘要发表,供全市干部群众学习参考。

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今年7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作出了重要论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他指出: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

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和在吉林视察作出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观战略眼光和辩证思维能力,准确把握“两个大局”之间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有助于我们研判趋势、顺应大势,保持定力、把准方向,推动新时代白城改革发展。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重要论断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

“两个大局”,既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宏阔历史背景。对“两个大局”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体现站位高远的战略思维。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发表文章指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战略”“全局”“方向”“长远”等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战略源于大局、关乎大局,古语也讲“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已步入最为接近、最有信心、最有能力实现的历史阶段,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要致力于实现这个伟大目标,所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和服务于这个全局。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指一百年来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发生的历史性、革命性、全局性变化,其中一个显著和深刻的变化就是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推动变局的重要因素。“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又构成了一个事关世界向何处去、中国在世界变化中如何顺利发展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时代命题。正是从这些意义上讲,把握住了这两个大局,就把握住了大势,就抓住了事关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和策略的战略问题。

在听取吉林省委、省政府汇报时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总书记的讲话中,改革创新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这都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深远谋划,推进既定部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样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同时也是在提醒,不要因为经济发展面临暂时困难,数据不好看了,就放弃高质量发展,又开始搞盲目刺激和上马低端项目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向改革要动力、从创新中找出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争取经济发展好成绩指明了努力方向。

二、“两个大局”的重要论断,是我们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抓好中心工作的重要依据

“两个大局”的判断和把握中,蕴含着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不是风平浪静、岁月无忧的关键时期,而是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多次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形成和展开的。国际形势波动幅度加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成为常态,加剧了我们所面临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如美国在中美关系上屡挑事端、周边安全问题频发、海外疫情形势严峻等问题,都是大变局中错综复杂局面的具体呈现。要比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坚决防控住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就需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担当精神,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两个大局”的判断和把握中,体现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辩证思维。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望,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新的更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如此强调,并非否认我们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而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所要求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诸多困难,必须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增强战略定力和必胜勇气,牢牢把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三、胸怀“两个大局”,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取得成效

应对“两个大局”下的各种复杂困难局面,运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要把功夫做在当下,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今年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完美答卷,才能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是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压实“四位一体”防控责任,加强主动排查管控,落实“四早”等措施,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做好科学防控。用好抗疫特别国债,推进医疗机构新改迁建,加强医护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应急预案,常态开展应急演练,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为维护白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保驾护航。

二是要切实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大力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提升城市美誉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大学城项目建设,稳步实施体育馆、排羽馆、游泳馆、文体中心“三馆一中心”项目,力争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要谋划推动占补平衡指标工作。2020年我市本级占补平衡库存指标剩余504.69公顷,本市项目预留100公顷,可交易404.69公顷,预计收入4亿元。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省内交易形式低落,农转建项目减少,占补指标市场需求量有限,导致原来的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思路,全力以赴寻找资源需求,确保2020年指标交易最大化。同时,全力推动洮北区镇南种羊场、镇赉县东屏镇土地整理项目,确保能种植、可交易,解决明年占补平衡指标问题。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