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5-26 09:16:00    来源:
收藏

扩产提质增效 打造产粮强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李明伟

 

“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穿的主线,粮食安全是重要内容之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端牢中国饭碗更显得极其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李明伟对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工作有着深刻理解。

李晓明/

2019年白城市粮食产量101亿斤,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市。今年以来,白城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50万亩,比去年增加28万亩,粮食作物长势好于去年同期,这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白城抢抓机遇,正在积极推进引嫩入白二期工程,引水3亿立方米,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4亿斤。李明伟介绍。

坚持“藏粮于地”,还要善于“藏粮于技”。李明伟谈到,白城农业技术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达到90%。其中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100%,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另一个是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大。今年,白城实施保护性耕作280万亩,约占全市玉米种植面积的45%。此外,节肥节药配套、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等农业新技术推广运用明显,提高了粮食单产水平,提升了粮食品质。

李晓明/

李明伟认为,粮食安全不仅要保证数量和质量,还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抵御和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是最重要的抓手。因此,白城积极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不断优化供应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特别是投资超百亿元的梅花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基本实现玉米就近就地转化消纳。此外,白城还注重推动科研成果与产业衔接,建立了一批产品种植基地和特色园区,孕育出白城弱碱米、白城燕麦、白城绿豆等地理标志产品和知名品牌,努力推动白城由产粮大市向产粮强市转变。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