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13 09:27:00    来源:
收藏

以项目化思维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我市深入实施“书记一号工程”工作纪实

 

  “我们社区活动室门前这段100多米的路,原来破损严重,一到下雨天就积水,坑坑洼洼,很是难走。”白城市洮北区长庆街道百福社区的于大爷说,“今年6月份,来了好几台施工车辆,加班加点,没用几天时间,就把这段路修完了。大家出行方便了,心里也敞亮了。” 

  让于大爷心里变敞亮的,是今年白城市交通运输局完成的一个“书记项目”。这个项目,也是白城市年初以来完成的众多“书记项目”之一。 

  今年初,白城市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将全市涉及民生的“书记项目”,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示范推进,着力解决困扰居民的难点痛点问题。截至10月上旬,全市实施的474个“书记项目”已完成386个,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800余件。 

  党建工作项目化 

  针对很多基层党员干部虽然怀着抓党建工作、为群众服务的一腔热忱,但却找不准党建工作和具体工作的结合点,致使党建工作和民生工作相剥离的实际情况,白城市组织实施了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书记项目”应运而生。 

  “书记项目”瞄准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上至市委书记,下至社区党组织书记,聚焦社区居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采取项目化抓党建方法,将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形象,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对全市确立的474个“书记项目”,各级党组织书记都建立了“项目清单”和“项目台账”,项目实时跟踪调度推进。每名党组织书记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保障、重点任务攻坚、创新工作推进”等方面,至少认领、抓实1个“书记项目”。 

  解决群众“小”问题 

  走进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浓厚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1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按照“10211站”功能布局确定了服务空间,还根据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功能室分门别类设置阅览台、图书角、书籍墙等,投放各类图书2600多册,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有近百名居民来社区阅读和借阅书籍。 

  军民社区的变化,得益于市委宣传部打造的“书香社区”这一“书记项目”。“志愿书香润军民”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成为社区独特的党建品牌。 

  从组织送医疗、送文化、送温暖的“三送”活动到健身器材进社区,从自行车位、停车位的设立到楼顶防水供水改造……一个个居民群众“小”问题的解决,都是“书记项目”带来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大进展。 

  白城市“智慧民生”服务平台项目,作为市委书记在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中的项目,把畅通居民群众诉求渠道、实现居民群众民生意愿放在首要位置,自今年3月份开通民生问题诉求热线和手机APP以来,采取“接、分、办、督、访”的方式,专项受理和解决百姓反映的民生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解决民生诉求近1400件,群众满意度达100%,切实回应了居民期待。 

  通过实施“书记项目”,畅通了城市基层党建“末梢神经”。各级党组织书记引领党员干部入基层、到社区,访民心、办实事,在践行宗旨、锤炼队伍的同时,将城市基层党建的触角深入基层当中、深入群众心中,激活了党建工作“红色引擎”。 

  确保项目无“烂尾” 

  白城市《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书记项目”的推动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采取多项举措,利用“督促+指导”方式确保“书记项目”建成达效。 

  在跟踪调度过程中,不仅对“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实施动态调度,要求各单位及时报告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还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方式,深入社区一线实地查看,通过与群众座谈、访谈或“唠家常”,了解群众对项目的满意度,逐一验证项目落实情况。 

  为确保“书记项目”落到实处,市委还把实施“书记项目”情况列入各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系会议的重要议题,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述职述、群众评、年度考”等方式,确保各级“书记项目”取得成效。 

  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样表述“书记项目”的心路历程:“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想为居民群众做点事,可又不知道从哪儿做起。自从有了‘书记项目’,一下子就把党建工作项目化了,也有了为民服务的抓手,自己的工作目标更清晰了,干劲儿更足了。”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