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16 08:34:00    来源:
收藏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白城市组织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城市组织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切实发挥部门职能,将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加强源头治理,做到深入融合、协同推进,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好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意见》,采取领导进点、部门包点、第一书记驻点等举措抓整顿促提升。为强化整顿效果,重点围绕村党组织是否建强、存在问题是否解决、整改措施是否长效、党员群众是否满意四个方面开展整顿“回头看”,推动9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时转化。我市整顿做法在《吉林新闻联播》等媒体播发。今年初,制发《2019年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组织各地对照中组部规定的10种情形,先后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6个,指导各地制定整顿方案,细化整顿措施,实行“一村一策”,特别是对发生黑恶涉恶案件的村,全部列为重点整顿对象,一律由县乡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包保,市委组织部挂牌督办,做到点对点精准整顿。此外,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安排95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对象,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账,落实“四个一”措施,推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源头上清除黑恶势力把持农村基层政权风险。严格执行“乡镇初审、县级联审、市级抽审”三级审查,组织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会同民政、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等部门,先后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集中清理有前科劣迹现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资格复审和村干部滚动排查,共清退427名有前科劣迹村干部并及时完成补选工作,建立清退和补选台账,先后实行清退和补选工作月报、周报和日报制度。同时,市委组织部协调市纪委、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对303名村干部和村干部提名人员进行市级抽审,并将抽审结果向各地进行反馈,督促进一步核实研判。在此基础上,结合集中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组织各地对全市村“两委”成员进行新一轮联审,逐一“过筛子”,防止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做好集中清理有前科劣迹村干部后续工作,落实回访、教育、帮助、管理“四项机制”,对被清除人员实行一对一联系,加强教育引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组织有前科劣迹村干部清理任务的村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认识村干部队伍纯洁性的重大意义。指导各县(市、区)对590余名新配备和部分届中调整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跟进建强基层组织,着力破解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修复难题。制定《关于开展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一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的涉黑涉恶案件村“一案一整治”专班。指导各地制定“一案一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和整治措施,成立整治专班,开展整治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四个带头”“四个第一时间”等要求,相关县乡党委共上报书面检查15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5次,村级召开组织生活会22次,开展警示教育18次。把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对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撤换调整,及时物色和选拔政治立场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党员群众认可的人选接任。组织对黑恶势力把持村务期间发展的党员、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当选的村干部逐人调查,清除黑恶势力余毒。同时,加强线索摸排,及时发现处理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农村黑恶势力早打击早根除。今年以来,涉黑涉恶村共清理黑恶势力把持村务期间违规发展的党员2人、当选的村干部1人。

——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防范打击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常态长效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涉黑涉恶问题举报受理办法》《涉黑涉恶问题举报转办督办制度》《涉黑涉恶问题举报受理纪律办法》《市管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举报涉黑涉恶问题优先处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受理、转办、督办、核查和反馈工作力度和程序。为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的党建引领作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并下发《白城市村务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和程序,最大限度保证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公开事项,参与村内事务,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夯实县乡党委责任,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标准、教育管理和关怀激励等措施。实施农村党建筑基“五项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的作用。设计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大提升、扫黑除恶大宣传集中行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