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15 08:59:00    来源:
收藏

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白城市委站在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高度,协助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参政党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发挥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加强思想引领,打牢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2016年换届后,市委将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举办新成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中共十九大召开后,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知识竞赛、书画展等形式,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支持各民主党派召开宣讲会、报告会,加深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解。此外,还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赴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系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帮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坚定了“四个意识”,强化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他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夯实了思想政治基础。

——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相继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等文件,对协助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围绕重要文件起草、经济发展规划制定、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召开协商会、通报会和座谈会18次,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针对民主党派存在的困难,市里集中帮助解决了办公用房,增加了人员编制,追加了办公经费,落实了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享受实职副处级领导干部待遇。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每年都围绕全市“四项重点工作”精选一批调研课题,支持民主党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去年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开展调研21次,撰写调研报告57篇,提交议案和社情民意126件,一批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分被采纳落实。

——支持参政议政,引领民主党派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市委支持民主党派立足界别优势,积极探索、倾力打造了一批体现党派特点、彰显自身优势的“特色品牌”。民革白城市委组织卫生系统党员深入洮北区洮河镇开展“义诊到村、送药到户”医疗救助活动,免费义诊120人次,开展健康讲座3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500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民建白城市委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协调解决助学金60万元,对52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着力阻断贫困群众的“代际传承”。农工党白城市委连续多年开展科技、教育、医疗、文化“四下乡”活动。共发放科普资料3200册,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群众1.6万人次,义务演出9场次。此外,他们连续10年组织党员植造“农工林”,累计种树3万余棵,为白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各民主党派还组建“律师服务团”“教师服务团”“科技专家服务团”,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服务,解决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创新履职方式,找准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市委支持各民主党派创新履职方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民主党派聚焦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作风改进等方面,对36个村、159个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全程监督,共发现各类问题45个,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67条,确保帮扶政策和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户。农工党白城市委围绕工作作风、窗口单位、涉软部门等五个方面,对全市38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将发现的空岗漏岗、桌牌不规范、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及时向市相关部门反映,提高了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8年,白城市被评为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白城市委统战部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介绍了助力脱贫攻坚经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