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03 08:33:00    来源:
收藏

组团“走亲”心贴心——白城市援疆工作队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综述


2017年进疆工作以来,白城市援疆工作队按照省委和白城市委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在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哈巴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真情融入当地,深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两年多来,共结对认亲52人,人均走亲戚26次。在“结亲周”活动中,援疆工作队队员们深入到各村,广泛开展巡回义诊、健康讲座、文化联谊等各种联谊活动,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送义诊守卫健康

“亲戚”们需要什么,援疆队员就为他们解决什么。白城市援疆工作队在“结亲周”前的调查中了解到,看病难是一部分住在边远区域“亲戚”遇到的最大困难。活动中,工作队选择最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庄组织义诊,周边村屯的农牧民听说后也都纷纷赶来。

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西玛依沙斛村村民阿汗·切克今年74岁了,患高血压、关节炎多年。听说医疗专家来村里开展义诊,他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请专家帮他看病。量血压、问病情、开处方、送药品,很快就完成了诊治。得知他老伴行动不便,不能来到义诊现场,医生就赶到家里细心诊治,感动得老两口拉着工作队员们的手,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你们医术好,人更好!”

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地理环境、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原因,妇科疾病呈多发态势。为了普及妇女健康知识,增强妇女预防疾病的能力,白城市援疆工作队医生、妇产科专家杨晓波为萨尔布拉克镇农科村的妇女作了一场《女人的一生如何保健更健康》的专题讲座,从生活、饮食、运动等多方面,告诉妇女们如何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讲座结束后,村民张玉莲感激地说:“谢谢您给我做的手术!”原来,去年7月,张玉莲患上子宫肌瘤,正是杨晓波主刀为她做了手术,术后效果非常好。

送科普答疑解惑

哈巴河县库勒拜乡萨尔沃依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援疆“亲戚”——白城市援疆工作队农业专家周晓辉所作的《哈巴河县农业发展现状与前景》专题讲座。明年种点啥?玉米怎么能增产?打瓜病害怎么防……一个个关系着自家收入的问题从专家通俗易懂地讲解中,村民们的疑惑全都解开了。

讲座结束后,乡亲们还围着专家咨询。周晓辉热情地邀请“亲戚”们到吉林省农科院哈巴河试验站做客,领取由试验站培育的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苗。村支书高兴地说:“萨尔沃依村很多村民都有发展农业生产的意愿,这次农业专家的讲座是一场及时雨。通过‘结亲周’活动,村民们和援疆队全体成员都成了‘亲戚’。以后我们一定会多走动,让亲情更浓。”

文化联谊情更浓

在萨尔塔木乡阔克塔斯村村委会里,歌声萦绕,舞姿翩跹。援疆工作队和村民们欢聚一堂,聊收成、谈工作、话未来、叙友谊。你跳一支《黑走马》,我扭一段东北大秧歌;我唱一首《家在东北》,你来一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热热的奶茶、真情的话语,大家坐在一起,心也靠在了一起。白城市援疆工作队副领队、哈巴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孙伟光在联谊会上动情地说,在“结亲周”活动中,我们就是要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结亲、走亲方式,扩大亲戚圈,让民族融合的范围更广,让亲情更深。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真情。一起打扫庭院、一同做饭炒菜、一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结亲周”活动,白城援疆干部与更多的“亲戚”心贴心,他们也被新疆阿勒泰地区评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联谊活动”先进集体。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