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04 08:27:00    来源:
收藏

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 我市多措并举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为发挥庭院经济在脱贫攻坚中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庭院经济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三个全覆盖”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列入督查考核重点跟踪抓,切实做到了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层层强化责任担当不松劲,人人尽职尽责不懈怠。

进一步加强资金扶持政策。全市各级政府采取整合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等方式,积极筹措发展资金,并制定出台了补贴标准,对非贫困户也进行补贴,支持庭院经济发展。各县(市、区)、开发区财政共计划拿出补贴资金7558万元。洮北区为庭院发展种植业的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2元,非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0.5元;发展养殖业的农户,养猪在5头以上,每头补助100元,养鸡、鸭、鹅合计50只以上,每只补助5元。做到了庭院经济补贴全覆盖。

进一步增加庭院经济数量。2019年,全市计划发展庭院经济户数20.18万户、面积19.89万亩,分别比去年增加0.26万户、0.56万亩。调查的95个农户中,2019年计划发展庭院经济面积140.49亩,比去年增加8.28亩。针对没有劳动能力和户在人不在的农户,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成员帮助种植,鼓励亲属帮助种植或邻居流转庭院土地种植,尽可能消灭“空白院”,推进庭院经济健康发展。

进一步提高规模化发展程度。2019年,全市计划创建20个“一乡一业”庭院经济样板乡和150个“一村一品”庭院经济样板村,已全部落实到位,各村都确定了主导品种,形成特色规模。从抽查的19个村情况看,今年达到“一村一品”的村有14个,占74%,比去年多6个。

进一步拓展庭院经济功能。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将庭院变成了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田。我市多地利用庭院便于管理的优势,在庭院试验科技含量高的作物品种和高产高效新技术。将庭院打造成休闲庭院、度假庭院和旅游庭院。洮北区青山镇、三合乡等地通过微信等宣传方式,鼓励城里人来乡下租赁农民闲置房屋及庭院,把农村庭院变成小菜园、后花园、微农场等,既解决了空房户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发展庭院经济使庭院出现了绿色,绿化美化乡村环境,尤其是通过“一村一品”实现整齐划一,美化了乡村庭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庭院效益。

下一步,我市各地、各部门将持续发力,发展好庭院经济。

全力做好宣传发动。各地将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农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以及各涉农信息网站,宣传庭院经济发展,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地要按照市、乡、村发展规划,尽快将庭院种植面积、品种落实到农户;要备足生产物资,适时搞好播种和移栽;要积极引导农户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方向发展,形成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格局;要采取多种方式,消灭“空白院”,确保所有庭院都有产出。

培植过硬的发展典型。注重培植和推广一批勇于探索、经营有方、技术全面、效益突出的过硬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特别要认真抓好20个“一乡一业”庭院经济样板乡和150个“一村一品”庭院经济样板村发展。

切实强化科技指导和服务。各级农业、畜牧、林业、食药监等部门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成立科技指导服务组或专家顾问组,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屯、农户、田间和地头,重点开展庭院经济技术指导,在关键生产技术、物资供应、产销信息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庭院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搞好产品销售服务。充分发挥庭院优势,积极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提高产品品质;积极开展庭院经济产品商标注册,搞好包装设计,提高产品档次。各级包保部门和第一书记、乡村干部要组织农户与龙头企业、超市、电商等签订订单,稳定扩大庭院经济销售渠道。要采用会员私人订制、联系大型单位“团购”、打入大型商超或小型超市、包村工作队推介、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线上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线下销售等多种形式,实现与远端市场的有效对接,扩大庭院产品销售渠道。

据了解,2019年,全市计划发展庭院经济户数20.18万户、面积19.89万亩。目前,所有发展庭院种植的村屯,已掀起播种高潮,陆续出苗;庭院养殖也已开始购进幼雏(仔),并进行防疫。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