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30 09:40: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重磅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段卫军 摄

  52910时,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31家媒体40余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树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李明伟介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发展氢能产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将其列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等重大规划,并写入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白城市委、市政府抢抓先机,基于富集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提出打造“中国北方氢谷”,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列入“一主、六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坚持高起点、高层次、高标准编制规划,委托国内工程技术领域最高智库中国工程院牵头,组织氢能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国网经研院华建所,历时半年多,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对外发布,标志着白城正式开启“氢能经济”新时代。 

  李明伟介绍,《规划》主体共有8个部分,呈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彰显生态理念。以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的,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贯穿全链发展。围绕构建“产业树”,着眼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链条发展,从交通到工业、农业及居民生活全领域应用,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谋划了一系列项目。三是注重实操落地。《规划》既有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也有重点任务、建设内容,还有效益分析、政策保障。可以说,这既是一个宏伟蓝图,更是一本操作手册。《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了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可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李明伟表示,白城市成立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政策支撑、狠抓项目招商、创优营商环境,聚合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建设“中国北方氢谷”,助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随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勋奎,市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市新能源及氢能产业发展是按照“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的产业链条构成,将推进4个有机结合,即推进新能源电力开发与氢能生产有机结合、氢能生产与氢能储运有机结合、氢能开发与氢能利用有机结合、新能源和氢能产业与配套装备制造业有机结合,强化保障措施、推进规划落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