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13 08:36:00    来源:
收藏

书声琅琅萦瀚海 杏坛处处溢芬芳——白城市教育发展纪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座城市的基础,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教育更是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近年来,白城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不懈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5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通榆县基本实现城市校际间、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在全国和全省交流,名列全国三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之一。两所幼儿园被评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白城市实验幼儿园被评为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试点校。白城一中、通榆一中跻身全省首批示范性高中,通榆县实验中学被确定为吉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市本级中等职业教育以优异成绩通过省政府督导评估验收,白城市第一职业高中成为吉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校。

如今,遍布在城乡的现代化教学楼和树绿花香的校园已然成为培育人才的座座圃园,孩子们在这里沐浴着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关键词:改革与创新 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

学厚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白城市以师资队伍提升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

严格规范办学。严格规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办学行为,加大三乱问题查处力度,重点加大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整治力度,2018年对一名在职教师在校外有偿办班进行查处,给予了撤消教师资格、调离工作单位、降低专业技术等级的严肃处理。通过地毯式排查,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190家无证办学机构进行全部摘牌,停止办学,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政策(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实现学校因材施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创新管理办法。采取对市直高中课堂教学视频监控随机录制,集体回放的办法,监督教师查找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录像回放后由市教育学院教研员现场点评,学校负责人现场表态,下大力气整改,强化课堂教学管理。组织市直普通高中校长、教师业务能力考试,作为干部任免、岗位调整、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实行市直学校驻校督导,每所学校派驻一名督学,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长期督导,有效规范学校各项管理。

优化服务职能。将承担全市中考、普通高中学业考试职能的白城市普通中学考试工作指导中心与承担全市高考、成人考试职能的白城市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招生办)整合,成立了白城市教育考试院。将市直中考组织管理职能和市辖区内所有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非学历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职能,下放给洮北区教育局管理。

改革助推发展。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连续多年举办小学、初中教学开放日活动,促进县际、校际间有效交流。深化和完善大学区管理,五个县(市、区)通过开展区域集中教研,实施城乡联动、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战略,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全市组建大学区33个,大学区义务教育学校覆盖率达100%,提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深化新课程改革,开展以创新思维培养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开放日”“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基本功竞赛,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突破。加快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步伐,各职业院校与41个域内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市直4所职业院校分别与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等25户域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7项。

关键词:基础投入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整齐的教学楼馆,先进的教学方式,完备的素质教育设施……走进白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按照国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突出全面改薄工作重点,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积极有效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拓宽地方资金来源,截至目前,项目实施覆盖学校349所,覆盖在校学生10.6万人,校园校舍建设竣工面积50.5万平方米,设施设备完成购置数量65.1万台件套,累计投入资金10.03亿元,实验室仪器设备、图书及图书室设备、课桌椅、计算机网络教室设备、音体美卫器材、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更新与配备得到加强。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环境,“三通两平台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全市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安装了计算机网络教室设备,中心校以上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全市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特别是近年来通过老城区改造项目,投入资金5743万元,对市区14所学校进行改造,其中有8所学校建成了塑胶跑道,使校容校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关键词:素质教育 培育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白城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七一”“十一”“一二·等纪念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书画大赛、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读好书品书香系列读书活动为有效载体,以养成教育特色学校评选、家校共建先进学校评选等活动为有力推手,实现全方位教育引导。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将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渗透在课堂教学始终。组织开展小学科学实验操作技能抽测活动、初中和普通高中学生实验技能抽测和操作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学生社团建设活动,全市共成立各类社团426个,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培养学生健康体质和艺术修养。扎实推进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连续三年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趣味运动会、儿童节文艺汇演、艺术节、校园足球赛、滑雪冬令营等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为学生搭建了素质教育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高中新生军训工作,新生参训率达100%

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各县(市、区)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基地、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作用,实现育人功能。全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达6所,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行两位一体教学模式,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同时,统一开展市直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教学,促进了普通高中学生技术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提高,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于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全国共40个,吉林省仅2个,并获得3000万元的国家专项资金。

情怀奉桃李,匠心育英才。近年来,有300余名学生在省级各类科技艺术赛事中获奖,多人次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奖,有272人次职业教育学生获国家、省级各类竞赛奖励。有23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有11名中小学生入选吉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运动员,其中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最佳阵容。有4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