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26 08:46:00    来源:
收藏

瀚海回响“春之舞曲”——白城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4月18日,全省“三早”行动项目集中开工,当天,白城市集中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199.2亿元。

白城跟紧全省“三早”步伐,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科学谋划、高位推进,迅速掀起项目施工建设热潮。一笔笔投资的签订,一个个项目的火热开工,在2019年这个开工时节,瀚海大地奏响振兴奋进的“春之舞曲”。

坐落于白城工业园区的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是梅花集团2017年在白城投资建立的全资子公司,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承担建设年加工300万吨玉米,总投资100亿元的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建成年产40万吨、全球单体最大的赖氨酸项目,今年4月份达产达效;二期建成年产30万吨谷氨酸钠项目,三期建成年产30万吨苏氨酸和30万吨功能糖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17亿元。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士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不论是各期产品的单体规模,还是项目整体投入产出规模,都创造了梅花集团发展史上新的纪录,同时也成为白城的一个大项目,实现了白城产业化大项目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记者看到,在梅花二期项目开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不远处的工人们个个精神抖擞,早已迫不及待拿起手中的工具动工建设。

“今年开工的梅花二期项目,正在有序进行着。二期项目总投资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谷氨酸钠、10万吨有机肥及配套工程项目,我们将继续发扬‘梅花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新的‘园区速度’,力争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推进梅花项目早日发挥整体效益。”张士峰充满期待地说。

早在去年3月,梅花一期40万吨赖氨酸项目开始施工,当年12月进行试生产,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目前项目运行良好,已达到设计产能的85%以上,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玉米收储24万吨,日加工玉米2200吨,累计加工玉米13万吨,生产赖氨酸6万吨,产品60%出口、40%内贸,并且已与日本味之素签订了战略合作,主要出口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项目3月正式入统,当月完成产值1.35亿元,1至3月累计完成产值2.6亿元。

谈起项目施工投产速度之快,张士峰对当地政府全力支持表示十分感谢,他说:“梅花项目的成功建设和高效运行,是白城市委、市政府和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的结果,是白城良好投资环境的客观体现。我们在这里投资感到舒心、安心、放心。”

在通榆鲁能14.8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番热闹的施工场景,施工人员抢抓时间,砸光伏桩、浇筑风机底座、焊装光伏板架……该项目由吉林通榆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经营,建设地点位于通榆县瞻榆镇,工程总投资约11.74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3.5亿千瓦时,年利润1.74亿元,年可上缴税费约1300万元。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产业制造、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呈现项目质量高、支撑能力强、投资力度大的特点。白城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孙振海告诉记者:“在集中开工的38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28个,占项目总数的73.7%;产业类项目年度投资164亿元,占项目年度投资的82.4%。38个开工项目,年度预计完成投资90亿元,占总投资的45%以上。”

长期以来,白城市坚持以高质量服务换取高质量项目,树牢“人人都是软环境”“企业无小事”的理念,着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白城的“金字招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连续两年荣获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