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19 09:07:00    来源:
收藏

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白城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扶贫“五大行动”,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主动作为、献计出力,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法宝作用。截至去年底,全市统一战线采取各种形式共帮扶贫困村126个,实施各类项目63个,新上产业54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9700万元。

围绕工作大局,找准立足点

一是找准支点,把握精准脱贫的“新坐标”。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白城市5个县(市、区)中,有3个国定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全市现有38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万人,是全省脱贫攻坚压力最大、工作最艰巨、任务最繁重的地区。经过对市情和脱贫攻坚形势的客观分析,我们感到,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统一战线的职责所系、使命所系。在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更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强化政治共识、汇聚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实现整体脱贫作出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

二是谋划部署,启动精准脱贫的“助推器”。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去年3月,市委统战部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和《致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形成了市委统战部具体负责,县(市、区)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衔接有序的工作格局。我们注重总结工作经验,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同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展示白城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喜人成果。在《吉林日报》《统战纵横》《白城日报》等媒体刊发稿件26篇,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是建言献策,当好精准脱贫的“智囊团”。市委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因病返贫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咨询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我们还畅通协商议政渠道,定期将有关脱贫攻坚文件送达民主党派传阅,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脱贫攻坚精准选题,深入5个县(市、区)开展专项调研16次,提交有关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和议案67篇,其中6篇得到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批示,13篇被批转政府相关部门落实。省政协委员杨光提交的《关于改进精准脱贫工作的几点建议》,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

发挥优势作用,夯实着力点

一是实施产业扶贫行动。一些贫困村之所以长期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富村裕民的支柱产业。为此,我们着眼增强贫困村的自我恢复和发展能力,动员全市民营企业和包保部门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增强造血功能。市委统战部协调专项资金160万元,采取“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扶持大安市新艾里乡民生村发展油葵产业,实现户均增收2800元。市民委帮助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洮河村发展蔬菜大棚、光伏发电等5个主导产业,全村70个贫困户脱贫摘帽。洮南雏鹰集团采取“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创建精准扶贫养殖示范区,带动周边45个贫困村、386个贫困户通过养猪实现脱贫。

二是实施教育扶贫行动。市里印发《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提升贫困乡村学校教学水平和加大对贫困学生帮扶力度作为重点任务。市教育局投入资金近620万元,新建农村标准化学校13所,维修改造校舍9.3万平方米,购买教学设备3.2万台套,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196人。民建白城市委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协调解决助学金60万元,对52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着力阻断贫困群众的“代际传承”。镇赉县培训贫困乡村教师270人次,着力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是实施科技扶贫行动。就白城市而言,部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科技种田意识不强,导致农业综合产出效益不高。为有效破解这一问题,我们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本着“志智双扶”的原则,组织开展“科技扶贫工程”,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一名科技特派员,实行“点对点”科技帮扶,传授增产增收新技术,为贫困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去年以来,全市统一战线举办种、养、加实用技术培训班87场次,发放科普资料7350册,培训群众1.5万人次,解决就业岗位950个,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本领。

四是实施医疗扶贫行动。因病致贫是贫困户长期不脱贫的主要原因。基于此,我们充分发挥统战系统的特殊优势,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缺医少药问题。农工党白城市委协调解决药品价值1700万元,免费发放给135个贫困村,帮助村卫生所添置了医疗器械和药品。组织卫生系统党员深入镇赉县沿江镇东莫村开展“义诊到村、送药到户”医疗救助活动,免费义诊920人次,开展健康讲座16次,提供医疗咨询1270人次。大安市动员18个民营企业为贫困村重病患者、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3.6万元。

五是实施公益扶贫行动。动员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捐款捐物,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白城市红十字会募集社会各界捐款1820万元,发放到全市129个贫困村,用于为贫困户购买米、面、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洮北区开展社会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深入贫困村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309个,提供法律援助116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3300余份。洮南市引导宗教团体组织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去年募集款物折合人民币45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强化推进措施,抓好关键点

一是民主监督紧扣“真”。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如何,加强民主监督至关重要。着眼于发挥民主党派监督职能,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民主党派在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联系点,健全日常沟通和情况通报制度,聚焦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投放、作风改进等方面,对15个乡镇、36个贫困村、189个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全程监督,发现各类问题65个,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87条,使帮扶政策和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二是脱贫成果紧扣“久”。针对贫困人口实际,我们采取分类帮扶的办法,做到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人穷志短”的贫困户,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克服颓废情绪,振奋精神,树立穷则思变的信心;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设立“奖勤罚懒”基金,倒逼他们勤俭节约、勤劳致富;对缺少致富技能的贫困户,举办种、养、加、销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不断增强他们的脱贫致富本领;对创业无路、就业无门的贫困户,协调人社、就业等部门帮助解决就业岗位;对缺少启动资金的贫困户,帮助优先协调解决贴息贷款,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提供了可靠保障。

三是调研指导紧扣“实”。市委统战部领导带队组成调研指导组,采取“听、看、访、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民主党派、市直相关部门和统战团体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通过“每季一调度、半年一通报、年底一总结”的办法,总结阶段性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形成了全市统一战线踊跃参与、密切协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市委统战部还将脱贫攻坚作为县(市、区)委统战部长述职重要内容,纳入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