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11 09:04:00    来源:
收藏

话振兴 话发展 话合作——李明伟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在全国两会期间,就白城如何实现项目建设大突破、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引起广泛关注。 

  强化“五项举措” 营造好环境引来好项目 

  3月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李明伟就白城项目建设情况,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白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突出抓好生态建设、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为可喜的是,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投资超百亿元的梅花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改变了白城没有顶天立地大项目的历史。 

  李明伟说,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吉林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开展“三抓”“三早”行动。最近省人大正在着手《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立法工作。白城是吉林省的一个缩影,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重点抓了五件事。一是从改革破题。坚持需求导向,企业出题,政府答卷。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重大项目确保“一次不跑”,减轻企业的负担。二是靠服务取胜。市县两级领导带头包保项目、服务企业。公检法部门转变作风、上门服务。创新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领办制,全员盯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三是重诚信践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凡是承诺的事项,必须不打折扣实现,避免“新官不理旧账”。组织45个职能部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开通了信用中国白城网,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四是让社会监督。聘请了800多位软环境特约监督员,开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建言的绿色通道。同时邀请各民主党派参与到营商环境的监督中来,形成了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参与软环境的局面。五是听企业评价。在白城电视台开通了“兴业在白城”栏目,邀请域外投资者、域内企业家、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来评价白城软环境。同时,开展营商环境进企业、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的活动,倒逼政府部门优化服务,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在近两年的全省软环境评价中,白城都获得了“标兵单位”称号。去年,还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李明伟表示,好环境引来好项目。近两年,白城市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98个,十亿元以上项目34个,特别是超百亿元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下一步白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聚焦生态农业,实施了生猪、肉牛一体化、婴幼儿奶粉加工、稻米精细加工、30万吨燃料乙醇、30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前端连着种植业和养殖业,后端连着服务业,是典型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非常符合白城实际。聚焦清洁能源,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白城384个贫困村,村村有光伏电站。实施的5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表现非常好,国家还将奖励50万千瓦,同时风电有望再获批100万千瓦。白城清洁能源在今年年底将突破600万千瓦,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城。特别是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为白城量身打造了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重点打造“双谷双基地”,谋划了116个项目,下一步将全力推进。聚焦现代服务业,实施了双创中心、云计算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建材家居产业园等系列项目,着力打造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区域商品集散中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推动白城高质量发展,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深化“五个合作” 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形成东北地区协同开放合力。” 

  李明伟在接受《吉林日报》采访时说,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入手,加快推进全方位对口合作、多层次战略合作、紧密型专业合作、前瞻性共建合作、开放性国际合作。从东北振兴的角度来看,关键是如何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并借力,推动资源和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这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 

  李明伟表示,白城聚焦“五个合作”,推动白齐兴跨省生态经济合作区列入国家《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带规划》,并与兴安盟签署区域合作协议,两地派员考察、互相学习,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他建议,要对接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特别是深入研究、大力加强与浙江省的对口合作,促进浙江市场机制、经验优势与吉林资源要素对接互动。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对口合作的重要任务,通过改革创新倒逼思想观念革新,促进工作质量和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