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04 09:10:00    来源:
收藏

砥砺奋进创卫路 凝心聚力再远航——我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201812月,省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进行最后验收,对我市各项工作进行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市创卫工作起点高、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各项工作符合省级卫生城市标准,验收结果达标。20191月末,我市正式获得“省级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为创建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6年,白城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四城联创”的重大部署,一场以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文明卫生素质为突破口的全民创建卫生城市攻坚战正式拉开帷幕。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白城的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副市长任总指挥,各分管秘书长任副总指挥,爱卫成员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卫指挥部。以科学经营城市的理念,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部门联动、全民动员,广泛深入地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我市创建卫生城市,以对生命的呵护为宗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健康教育深入人心。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开办的健康教育专栏深受群众欢迎;市区公园、社区内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给市民提供了及时快捷的精神食粮;广场舞、“太极团体操”“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动体现了鹤城人的健康情怀;医疗卫生单位定期更新健康教育内容,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得以全面发展。

站在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家园的起点上,白城创卫工作的着墨之处,随处可见民生底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作为优化投资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2016年至2018年,借助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完成城市建设投资近百亿元,实施了93项重点工程。新建和改造道路43条、总长37公里,硬化巷道60条、改造小区83个;铺设改造污、雨水管网161公里;改扩建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达到5万吨/日的处理能力;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2%;购置道路清扫设备,全天24小时人机配合实施街路洗扫,机械清扫率达到98%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对市区二环路以内6700多个商家的2.1万余块牌匾广告进行了规范;城市公厕、垃圾箱设置达到标准;临街店面“门前三包”落实率达到100%。城市的形象,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理。2018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一场规模浩大的环境整治行动战役随之打响。市爱卫会、市城管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出倡议,组织市区内14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上千名志愿者在每周五下午开展了以“清洁城市·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市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形成了常态化。城市的建设、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也为创卫工作提供了关键性支持。大手笔的规划,大力度的投入,使得城市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秩序井井有条,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将创卫与环保指标联动推进、捆绑实施。在中央环保督察第一轮巡视、省环保督察第一轮巡查、中央环保督察第一轮巡视回头看工作中,白城市区内未发生重大的环境卫生和生态环保信访案件,市区内水、气、声三大指标优良,水质检测全部达到一类以上标准,2018年全年AQI指数<100的共计327天,占全年天数92.9%;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1.5分贝,声环境质量完全达标。

打造食品安全体系,为市民构筑幸福安康的强大屏障。我市食品安全机构先后组织修订了《白城市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白城市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制度》,完善了《白城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城区食品安全监督覆盖率100%,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传染病防控网络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坚持免疫疫苗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运输,统一配发的“四统一”机制。安全接种率达100%,“四苗”接种率达95%;居住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100%;传染病调查无漏报,全市无甲乙类传染病爆发;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健全;城区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发放率、从业人员健康证发证率均达到100%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新突破。我市建立健全严密的监测制度,科学指导病媒生物的防制,做到了“组织、培训、督查”三落实,在市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对病媒生物进行专业治理,确保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像一把利刃剔除了妨碍城乡一体化的顽疾,垃圾定点倾倒、定时清运、全天候保洁,似清新的春雨涤荡着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拆除违章建筑、清除越冬垃圾、治理小区环境、棚户区改造、规范建筑工地管理、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六清”集中整治工作,使得城市和乡村的距离正在一步步拉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卫,体现了和谐白城的主旋律,打造了宜居白城的新形象。白城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成为屹立在吉林省西部的璀璨明珠。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