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2-21 08:51:00    来源:
收藏

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我市五项举措优化软环境 快速推进“三抓”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市为确保“三抓”工作落到实处,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突出采取了五项举措,狠抓项目建设,真正为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打造软环境建设权威高地。我市整合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设立了白城市督查指挥中心,构建了白城市县两级大督查体系,将原市纪委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职能整体划转到市督查指挥中心,设立全新的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从全市范围内抽调敢担当、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增强工作力量,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二是注重督查问效,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我市以“六步工作法”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动重点工作见实效。年初,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了《全市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等事项。再由市督查指挥中心和软环境办通过定期调度进度、实地进行核查、跟踪暗访督查、报告主要领导、反馈领导意见等五步,引起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能够按照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三是开门搞软环境,构建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体系。我市始终坚持“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参与软环境”的工作理念。邀请农工民主党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的签批肯定。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专程到我市就农工党参与优化白城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对我市软环境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四是注重案件查办,彰显党委政府干事创业决心。在涉软疑难问题解决上,我市创新实行了疑难问题会商制度。先后对10多个涉软疑难问题进行会商,有效化解了涉软矛盾纠纷,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在涉软案件查办上,我市坚决不留情面,始终坚持“对涉软案件要有诉必查,查实必处,绝不姑息,绝不让小干部赶走大项目”的要求。2018年,市县两级共查办涉软案件19起,纪检部门均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形成了有力震慑。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取实现“一次都不跑”。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就是要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顺畅高效。为此,我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务服务网络化建设,着力将权力下放到基层,打破信息孤岛,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很多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和“一站式服务”。同时,我市实行了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很多重点企业都是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无需企业跑,只要企业提供所需必要材料,政府部门帮着跑。白城医保利用“互联网+”,35项业务实现了“零跑腿”,得到国务院两次通报表扬。 

  扎实的工作,带来的是巨大的成绩。我市在2017年全省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中被评为标兵单位,名列全省第一的基础上,2018年又被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这也是东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必然带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8年,白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总体呈现平稳向好态势。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6.8%,增幅全省最高。全市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到95.8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增长13%,居全省首位。全市新入统规上企业31户,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8户。工业投资增长94.9%,保持全省第一。服务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41户。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亿元,外贸进出口增长8%。生态旅游发展势头良好,嫩江湾荣获“中国最美休闲胜地”称号。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13.8%和7.4%,民营经济呈现蓬勃生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