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2-19 08:54:00    来源:
收藏

白城被命名为“吉林省节水型城市”

 

  记者日前获悉,我市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命名为“吉林省节水型城市”。这标志着我市向实现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的目标更迈进了一步,同时也为2020年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谓意义非凡。 

  白城市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分别仅为全国和吉林省人均水资源量的51%和75%。节约用水,势在必行。根据省住建厅的相关要求,自2016年起我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开始了省级“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先后制定了多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节水配套制度,全面制定实施了定额用水与计划用水管理制度、节水投入制度等。出台了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和管理规定,对计划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再生水和雨水利用、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等作了明确规定,建立了用水大户用水监督制度。对照参考国家、省和兄弟城市相同产业、产品的用水定额,兼顾本市生产、技术、工艺和用水单位的实际,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节水设施管理的通知》,各项节水管理制度规定的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城市节水管理水平的提高。 

  我市还紧紧抓住海绵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城市供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新建改造供水管网58公里,有效降低了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水量。市区的水表出户率达到80%,为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式计量水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统计年雨水收集净化并用于浇洒、园林绿地灌溉等的雨水总量,计算得出雨水资源利用率达到10.9%,超出国家规定指标10%的要求。此外,目前我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为5万立方米,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通过两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全市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改善了城市水环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