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2-19 08:52: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楹联文化街:老城新貌中亮丽的风景

 

  走在市区爱国街至海明路路段,无论是归乡的游子、外来的客人,还是久居于此的白城本地人,都被这段路散发的文化气息所吸引。大家不顾寒冷,或慢行或驻足,细细观赏各商家门脸两侧的楹联。 

  白城市楹联文化街于2018年12月建成。她以浓郁的墨香、高雅的气韵,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为白城这座楹联文化城市增添了新的标志性景观。 

  楹联文化街,南起市区爱国街,北至海明路,同时包括白城经开区保胜路,这些路段上的200余家店面都悬挂了五言至十一言的楹联。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乔昭斌介绍,由中共白城市委宣传部、吉林省楹联家协会主办,白城市住建局、市文联、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办公室承办,市诗词楹联家协会等协办的打造楹联文化街项目,一直得到了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楹联文化街筹备伊始,由市委宣传部、吉林省楹联家协会、市老城办与市文联共同组织了全国性征联活动。这一举措,不仅宣传了白城,也征集到了许多佳联。最后在楹联文化街上悬挂的200多副楹联,是在应征的6000多副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些联语积极向上、立意新奇、用字精准、语言含蓄、寓意深刻、雅俗共赏。 

  楹联文化街的建成,为我市增添了一道诗词楹联书法新景观,营造了商家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广大市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楹联文化魅力。 楹联文化街上,真、草、隶、篆四体书法俱全,充分展示了我市一流书法家的风采,有曹伯铭的楷书、杜尚臣的草书、张小民的隶书、段颖越的篆书、康玉刚的魏碑等,有王文齐、刘继先、张柏林、段序学、张禹海等老一代书法家的作品,也有祝成军、杜力、张博文等新生代书法家的书法展示。同时,还得到了省内以胡鑫、宁可宁、于全能等为代表的实力派书法家的友情支持,可以说楹联文化街是一次综合文学艺术展览。楹联文化街的建成,加快了白城市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的步伐。下一步,白城市文联还要充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的作用,结合生态白城、音乐白城、文化白城的建设进行文艺创作,恢复楹联文化公园;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利用文联联系广泛的特点,联络、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加强白城红色老区的宣传,为白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据了解,我市是全国第十七个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多年来,市文联注重调动各协会与社会力量进行楹联文化城市建设,在市劳动公园建设成楹联文化公园;依托白城师范学院,建设了“中国楹联文化长廊”,白城师范学院宋彩霞教授和市楹联协会主席孙英主编了全国第一本大学通识性教材《楹联文化概论》,并将“楹联文化”课纳入大学学分教育,全国有万余名学生完成了学分教育结业,为楹联教育提供了可复制的楹联教育模式;通过文学艺术界政协委员的提案,我市已经把“楹联习俗”列入白城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孙英为楹联文化传承人。这是继楹联习俗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我市首开先河,使孙英成为全国第一个政府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楹联文化传承人。白城市楹联文化街的建成,为楹联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是一张金色的城市名片,有利于助推白城文化发展与繁荣。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