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2-14 08:33:00    来源:
收藏

改革开放40年 越过越幸福的生活

   

  冬日的上午,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入室内。白城市洮北区退休多年的老教师贾国栋和往常一样,坐在长庆街道丰华园社区的图书室里,一杯茶,一本书,怡然自得,尽情享受着晚年生活的惬意。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谈起改革开放对自己人生的影响,75岁的贾国栋感慨万千:是改革开放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他对我国上世纪60年代初的那段困难时期记忆犹新。 

  “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我国当时经济全面紧张,市场商品极缺,人民生活极度困难。我家几乎顿顿喝稀饭,菜里根本没有肉,菜汤表面只有那么一点点的油星。我当时正处在少年时期,特别能吃,总感觉刚吃完饭没多久就又饿了,人整天处在半饥半饱状态。”贾国栋表情凝重地说。 

  虽然家庭条件差,但贾国栋的父母依然尽最大努力供他读书,希望他长大后像他的名字一样成为国家栋梁。 

  贾国栋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从小就立志,发奋读书。经过十年寒窗,1963年,他如愿考入了四平师范专科学校。金榜题名的喜讯让全家人无比高兴,也让周围的邻居羡慕不已。因为当时的大学生可算是凤毛麟角,家里出了一个大学生,意味着毕业后国家就给安排工作,就此能吃上皇粮,而且人在外面读书,国家几乎承担所有费用,家里就少了一个人吃饭,这就又能减轻家庭负担。 

  再后来,经过种种曲折,贾国栋被分配到白城一中任教。 

  197812月,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贾国栋又能像以前一样站在三尺讲台上,用他那颗爱心教书育人,放飞期望,并乐此不疲。由于工作出色,1982年,在单位的推荐下,贾国栋又考取了东北师大中文系,继续深造。进修后,贾国栋对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很快就成为全校公认的优秀教师,深受学生爱戴。 

  结婚后,他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但经济上仍然捉襟见肘。 

  “我当时每月工资是54.5元,妻子每月工资是30多元,这在当时也算得上是高工资了。但我们两人每月都要按时给在外地的父母寄去生活费,这差不多要用去一个人的工资,再加上还要养育两个孩子,我们当时的生活水平也就处于维持温饱的状态。住的是小平房,买什么东西都要票,大人是一件衣服穿好多年,小孩子的衣服是哥哥的衣服穿坏了,就补一补再给弟弟穿。平时买肉都抢肥的买,肥肉要靠出油来留着炖菜用。还有平时难得吃上一回大米。贾国栋说道。 

  “这种状况大约持续了十年,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当时的生活,那就是‘灰色’。大家穿的多是灰色的棉布衣裤,地面是灰色的土路,房子也多是灰色的碱土房。但后来国家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了,出台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工资开始连续上调,几年下来,工资翻了好多番。到我退休下来,工资能开到5700多元,老伴也能开到5000多元,我们也搬进了100多平的大楼房。现在的生活如果再用颜色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彩色贾国栋用两种简单的颜色,形象地描绘出了生活的巨大变化。 

  “虽然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但老贾还是穷怕了、饿怕了,有个习惯一直保持了多年,那就是存米。新米买回来,先存着,吃以前的陈米,等陈米吃完了,新米也放成了陈米。然后再买新米,存起来,接着吃陈米。这是他心里的阴影,家里不存着几袋米,他心里不踏实,总怕再挨饿。直到最近几年,他才渐渐改掉了这个老习惯。”坐在旁边的老伴孙桂芝说。 

  “真得感谢党啊,国家富了,我们小家才能跟着富。‘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就是这个道理。现在市场上的商品多丰富,买起来也方便,打一个电话,米面油、外卖什么的就全都送货上门,我还往商店跑啥。我现在基本在两个‘区’活动,一个是小区一个是社区。小区像花园,社区像大家庭。”贾国栋又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可不是这样,2012年,小区被物业弃管,这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糟,后来简直是乱到可以随意圈地种菜、搭仓建房,脏到楼前楼后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差到巷道路面坑洼不平、风起灰扬。部分小区业主纷纷低价售房搬离这里。留下的居民也是怨声载道,大家急盼能改变小区面貌。贾国栋说道。 

  2016年,老城改造开始了,我们当时这个乐啊。可是老城改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啊。在咱们教育小区,为了尽快拆除违建,我和业主委员会的其他成员,领着拆违包保部门的同志每天起早贪黑挨家讲政策、做宣传,动员他们拆掉违建。有的家我们都去了不下十几次。虽然累,但是大家心里是热的,我们要配合政府把为咱老百姓好的好事做好。最后,整个小区的违建终于拆完了,违建垃圾先后足足用了30多辆大卡车才运走。小区改造期间,我们区委书记何野平经常来小区的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质量,和社区里的居民聊天,听他们谈对老城改造的想法和建议。看到他,我们心里就有底了。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小区的面貌彻底变了,整齐的停车位、平整的巷道、美观的树木、别致的凉亭……小区真像花园一样了。”贾国栋高兴地说。 

  “放眼咱白城,已经变成了一座生机盎然、宜业宜居的新城,生活在这里,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和骄傲。现在咱们白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我们退休后的老同志也不能只顾享受,也要参与到创城活动中,为文明城市和幸福生活再出一份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贾国栋的心声。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