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2-04 08:26:00    来源:
收藏

“只跑一次”便民 智慧医保获赞

 

在我市“只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充分开发和利用互联网+医保,实现掌上经办零跑腿,形成了线上服务零跑腿,线下经办只跑一次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智慧医保经办服务模式。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发现的我市以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医保建设作为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记者来到我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眼前宽敞明亮的大厅里看不到几位在窗口办业务的用户。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开通了“智慧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后,打破了医保服务的地域和时间限制,使参保人员足不出户便可利用手机轻松办理相关业务。

正准备缴纳医保费用的李女士得知医保局开通微信缴费业务后非常高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快速为自己成功缴纳了医保费用。

“智慧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开通,还解决了参保居民中幼儿、未成年少年儿童、老年人和长期在外地等人群因个人原因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缴费的困难,该信息平台开设了“亲友代缴”功能,一人登陆可替身边亲朋好友在线缴费,方便各类参保人员及时缴纳医疗保险费。

据了解,我市是全国第一个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办理医保业务的城市,更是省内首家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城市。

我市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开通,把医保业务从线下移到线上办理。群众不用来回跑腿,掌上就可办理医保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是“零跑腿”。目前,全市医保个人账户、医保待遇等所有查询业务已实现网上查询,89项医保经办业务100%实现“只跑一次”办结,其中35项业务实现“零跑腿”办结,54项“只跑一次”办结,惠及白城市本级、洮北区、洮南市、大安市、通榆县、镇赉县60多万居民,20万职工,26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

服务零距离,创新无止境,目前,智慧医保二期正在开发规划,筹备建设当中。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