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20 08:07:00    来源:
收藏

转移就业促脱贫

   

  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通过实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积极探索“转移就业+贫困户返乡创业+贫困户的带动模式。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8个、市级13个、县级18个,创业带动就业18883人,创业培训人数1030人。 

  强化制度保障 

  返乡创业带就业 

  洮北区青山镇李宝军、王燕夫妇在就业部门资金支持下,创办白城绿地生态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旗下已拥有草编、生态种植、加工、养殖、家政等多家企业。草编产品已出口到欧洲、东南亚近10个国家和地区,年吸纳就业150人以上。2016年,被分别评为全省优秀农民工和省级优秀返乡创业带头人。 

  20175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两个重量级的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文件,意见在财政支持、落实减税和降费等12个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作用,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企业条件的返乡农民工给予资金上重点支持和倾斜。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咨询、创业项目推介等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洮北经开区投资2.6亿元,规划建设了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兴建了13栋厂房以及办公附属设施,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在供水、供热、供地及房租等方面予以优惠补贴。 

  定编定责,成立了洮北区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为区内入驻企业以及农民工提供创业就业等相关社会服务,目前,已入驻返乡农民工主办或联办企业两户,吸纳就业近200余人,成为我市首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各县(市、区)也都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协调工商、税务、技术监督、工商联等部门。 

  突出精准服务 

  转移就业促就业 

  聚焦就业扶贫,以市农工办名义印发了《白城市2018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在求职、就业、创业等方面创新方式和载体,实现了精准帮扶。 加强域内(外)企业用工对接,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018春风行动期间,我市各级人社部门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40场,实现县内就地就近务工216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52人;县外省内和跨省转移就业216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91人。使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脱贫。 

  完善贫困地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到2018年底,全市70%以上的行政村建设设备配套、人员合理配备、服务功能完善的就业服务场所,形成以半小时路程为半径的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对与农村贫困人口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6个月(含6个月)以上,给付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扶贫车间就业补贴资金从县(市)同级财政一般预算中列支。 

  积极推进省际间劳务协作,与浙江嘉兴市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对接。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市人社局印发了《白城市20182019年扶贫劳务协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项目标和任务。双方将根据实际需要提出需求计划,考察优势企业,采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大劳务输出合作力度,从而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促进劳务协作等各项事业扎实有效开展。 

  突出创业引领 

  产业和创业就业促脱贫 

  20178月,我市出台了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新创业考核奖励实施办法,并以《通告》的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办法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人员在一二三产业和互联网+”领域融合发展,包括棚膜农业、种植养殖业;乡村餐饮、旅游、休闲、民俗业;电子商务及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和特色生态农业。通过网上申报,共有53户企业申报了奖励。由白城市人社局牵头,市农委、工信、商务、妇联、科技、工商、扶贫办等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考核组,对企业线上线下经营收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核,最终拟对符合奖励条件的25户农民工和大学生典型企业予以奖励,奖励资金200余万元。同时,邀请25户典型企业加入了白城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为我市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了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农民工创业典型禚绍喜深有感慨地说:过去我对家乡不太了解,今天我的乡村餐饮休闲农庄能被评为典型,我哪也不去了,就在家乡跟父老乡亲们一起创业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