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20 08:33:00    来源:
收藏

提高城市品质 方便生产生活——市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我市管廊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地下管廊建设是一项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我市在管廊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建造具有白城特色的缆线管廊,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近日,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孙乃涛,就地下管廊建设及电力线缆、通讯光缆入廊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建设地下管廊在现代化城市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孙乃涛:建设城市地下管廊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补齐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解决马路拉链问题的有效途径。电力等管线纳入管廊是城市管线建设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有利于提高电力等管线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对节约利用城市地面土地和地下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起到关键性作用。项目建成后,道路随意开挖现象没有了,空中网线也不见了,停水停电减少了,道路也将更加宽阔整洁,城市品质提高了,生产生活也会更加便利。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地下管廊工程的整体情况。

孙乃涛:根据白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结合老城区道路改造的规划及城区新建道路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和缆线管廊。综合管廊入廊管线主要是指供水、供热、电力和通信线缆等,缆线管廊入廊管线是电力和通信线缆,也就是把所有管线集中在地下廊体里,日常巡检维护等都通过出入井在地下完成。按计划2015年至2018年,我们要完成市区内总长度30.404公里建设任务。其中:缆线管廊30.18公里,综合管廊0.224公里。目前,我们实际完成29公里的管廊本体建设任务。2018年,在老城区管廊建设中,我们采取缆线管廊建设,对市区内综合管廊长庆南街、丽江路,缆线管廊胜利路、新华路、中兴路、民主路、辽北路、青年街、金辉街、幸福街、光明街、红旗街12条主干路实施电力和通信线缆入廊建设。

记者:在管廊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孙乃涛:在管廊施工中,老城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与热力管线、通讯电缆、军用光缆等出现交叉作业。为此,我们采取了充分论证、准备到位、慎重开工、快速完成的策略进行建设。一是通过支护桩等技术手段,减少路基坑开挖宽度,增加行车车道宽度;二是通过施工便道,减少施工车辆占用社会车道,增加行车道通行空间;三是通过公示,减少市民的误解和疑惑,增加沟通理解;四是通过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减少施工声、尘污染,增加施工现场美观整洁程度。通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电力线缆入廊入地工程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但也有极少数人因为对这项工程的不了解,阻碍现场施工,影响施工进度。洮北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白城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步调一致,主动出击有效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移、交叉施工、群众阻止等诸多难题。财政部门、供电公司、城管部门、交警部门、洮北电业局相关领导也深度介入、通力配合,保障施工顺利进行。

记者:电力线缆和通讯光缆入廊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孙乃涛:我们从今年1月开始着手规划缆线入廊入地工程设计,并于58日顺利启动入廊工程施工,目前,工程正处于高速推进之中,箱变基础及环网柜基础、外延排管已全部完成;钢管杆基础施工及恢复总计67处,钢管杆外延施工及恢复总计67处,电缆敷设总计217685m;箱变环网柜总计281个。我市目前在全省各个正在开展管廊建设的城市中,率先进入电力线缆、通讯电缆入廊改造阶段。我们计划在930日前完成所有管线拆改割接及入廊整体改造工作。

记者:市住建局将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电力线缆入廊项目建设?

孙乃涛:为加强电力线缆入廊项目统筹工作,我们进一步梳理、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按照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的要求合理编制工期计划,建立了考核督查机制,及时开展跟踪督查。具体措施包括:实行日调度,每日走现场制度。管廊办及包保人员每日对箱变环网柜基础浇筑、外延排管施工、基础贴砖、基础连接管各项工作的现场情况进行调度,并坚持每日18:00-22:00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工作有落实、有检查、有汇报,确保工程有序推进;实行跟踪包保、现场协调机制。进行包保人员责任分工,明确管廊办、局包保人员、管廊公司包保人员、电力局包保人员、设计包保人员、现场核查组、专家组成员目标任务,包质量、包进度、包服务、包推进、包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全程跟踪,及时处理、及时协调影响线缆入廊施工问题;实行质量监管整改不过夜制度。组织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对质量、安全进行检查和监督,对出现违规操作、质量不合格现象责令停止作业立即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建管并重,坚持项目推进,全力做到整改问题不过夜。

发展地下管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管廊建设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在此,我代表管廊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向市民朋友表示感谢,也请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像支持老城改造一样继续支持和关心管廊建设。有了广大市民的支持,我们将满怀信心以更快的建设、更好的品质向全体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