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10 09:42:00    来源:
收藏

解读:白城市上半年能源指标

 

2018年,白城市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推进白齐兴国家级跨省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节能政策,各项措施持续发力,全市能耗指标持续好转。

一、上半年白城市能源指标情况

初步核算2018年上半年,白城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10.2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6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24.4%;单位GDP电耗上升2.24%

 ()能源消费总量情况。初步核算,2018年上半年,白城市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64.41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3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

从行业上看,第一产业用能18.7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5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能75.6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能38.8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能31.2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7个百分点。全市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主要是受第二产业用能下降影响,影响全市7.23个百分点。

(二)电力消费情况。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2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7%。其中第一产业用电0.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09%;第二产业用电12.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用电5.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2%;居民生活用电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5%。产业用电极不均衡,各行业用电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增幅极不均衡。第一产业用电大幅增长,主要受地方气候影响,农业种植旱涝不均,农林牧渔服务业发展较快,用电大幅增长。

(三)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上半年,全市全部工业用能74.3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5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能48.3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77%;规模以下企业用能26.0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08%

从能源品种上看,白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49户,累计使用原煤299.68万吨;使用天然气1100万立方米;使用原油0.27万吨;热力494450百万千焦。

二、能源指标反映出的问题

(一)产业用能发展不均衡。从产业上看,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居民生活用能均呈现小幅上升趋势,分别增长3.541.73.17个百分点,只有第二产业中的工业增速下降,同比下降14.54%。影响全市用能7.24个百分点。工业用能大幅下降主要受工业企业调整数据的影响,并不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全市节能压力依旧很大。

(二)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17%,由2017年的持续下滑反转为持续上升,各行业用电均呈上升趋势,农林牧渔业和建筑业的增幅超过35%,对全社会用电拉动作用明显,节电成效不明显。

三、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搭建绿色发展新模式。绿色化是转型发展的底线。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投入产出高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为原则,促进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类经济发展。

(二)积极优化产业机构。积极引导民间投资,促进环保和农业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向引导力度,引导闲置资金流向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闲置资金流向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环保效果好的项目和行业,促进白城工业结构调整;引导资金流向旅游、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

(三)强化全社会节能意识。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能宣传,不断提高全民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将节能纳入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培训体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等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搞好节能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节能宣传、技术和典型交流,组织节能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使节能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