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9-11 15:19:00    来源:
收藏

关于白城市本级2018年决算的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白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林树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白城市本级2018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一、2018年决算

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为调整后预算的100.5%,同比增长0.6%,加上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8.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余和调入资金15.9亿元,市本级财政各项收入总计为89.1亿元,与向市第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同(以下简称原报告数)。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3.1% ,增长4.2% ,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3亿元、债券还本支出0.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11.2亿元,市本级财政各项支出总计89.1亿元,与原报告数相同。

2018年,市本级财政收入总计89.1亿元,财政支出总计89.1亿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9.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增长4.4倍,加上省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收入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1.5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等共计15.3亿元,年终结余6.2亿元,全部为省专项债券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市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463万元,完成预算的124.8%,增长24.8%。市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331.2万元,完成预算的112.6%,增长11.2%。收支相抵,结余131.8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18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收入28.82亿元,比原报告数增加15.12亿元(主要是省统筹部分及国家调剂金没有列入年初预算),增长39%。

2018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25.3亿元,比原报告数增加1.4亿元,增长27%。收支相抵,结余3.1亿元(主要为医疗保险基金)。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白城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0.21亿元,比2017年新增债务限额13.04亿元。2018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12.17亿元,低于省财政厅核定限额。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8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聚力财政增收,优化支出结构,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优化收支结构,运行质量得到了提升。2018年,市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5.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地方级收入的比重为61.9%,比上年提升了9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市本级财政支出完成77.1亿元,其中八项支出增幅超过财政支出平均增长水平7.2个百分点,重点和民生领域得到保障。

(二)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一方面,增加产业发展投入。向上争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6亿元,支持工业强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建设。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旅游、外经贸和服务业市场开拓。支持地方金融企业,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继续落实工业用电大户奖励政策。另一方面,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及时更新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目录清单,提高收费透明度。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促进了新动能培育和经济转型升级。

(三)发展社会事业,增进了百姓民生福祉。大力支持城市建设。筹措资金12.3亿元,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和城市管理等市政重大项目建设,城市综合功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档升级,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精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筹措资金7.3亿元,确保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人员生活补助和抚恤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扩大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执行顺利。稳步推进教科文事业发展。筹措资金6.5亿元,推动教育、科学和文化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学前教育投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文化科技发展创新,打造群众文体活动品牌,继续落实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戏下乡等财政补助政策。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筹措资金8.6亿元,推动河湖连通、青山草场改良、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再生水污泥处理、垃圾封场、水源地保护、淘汰黄标车、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聚焦“三农”发展,落实了惠农强农政策。推进政策落实到位。及时拨付各种补贴资金3.8亿元,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增产技术补贴等,提高农民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燕麦产业,打造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汇报,争取更多的资金政策方面支持。推进农业产业化改革。投入资金4.3亿元,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种养业良种工程,推广种养业循环一体化,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开展“吉农牧贷”试点,支持国家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提高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效果,构建引领项目区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发力。重点围绕推进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筹措资金6.4亿元,发展壮大贫困地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加大对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政策支持。同时,对全市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资产确权登记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对扶贫领域资金的监督管理。

三、下一步财政工作

2018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效果整体较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的一些情况,对此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一)积极培植财源,增强保障能力。继续强化税收征管,拓展增收渠道,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大力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引入,并积极促进早日投产达效。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围绕重点产业支持方向,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保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基本医疗保险支出,支持基层医疗卫生制度和公立医院建设;推动解决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国有林场站改革;实行信访救助和司法救助;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支持 “三农”工作,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资源生态保护;统筹涉农与扶贫资金安排,助力脱贫攻坚。

(三)支持经济发展,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外经贸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实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创业人员解决贷款难题;推动国家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突破;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快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草原生态建设和老城改造收尾验收等方面工作。

(四)筑牢安全底线,防控财政风险。进一步压实“三保”保障责任。要牢牢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保工资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大向上级争取“三保”转移支付力度,提升自身保障能力,有效防控“三保”保障性风险。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将市直负担的到期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二是抓好收入征管,提高偿债能力;三是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和土地整理指标出售进度,积极开展闲置国有资产出租出售工作,增加偿债资金来源;四是大力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民生建设项目,减少财政直接投入和政府举债建设规模,控制财政风险。

(五)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财政管理。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把所有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继续落实国家和省财税改革政策,深入推进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继续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大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切实将绩效管理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继续大力推广PPP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民生建设项目,减少政府举债规模,控制债务风险,减轻财政负担。继续推行“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白城市本级财政总决算公开表.xls
2018年白城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x
2018年白城市市直财政总决算公开表.xls
2018年度白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明细表.xls
2018年度白城市市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明细表.xls
白城市本级存续期公开表 2.xlsx
白城市本级限额和余额决算表4.xlsx
白城市本级限额和余额预算表1.xlsx
白城市市直存续期公开表 3.xlsx
白城市市直限额和余额决算表4.xlsx
白城市市直限额和余额预算表1.xlsx
2018年白城市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说明.docx
2018年白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docx
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doc
2018年白城市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表.xls
白城市2018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docx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