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12 10:12:00    来源:
收藏

关于白城市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828在白城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13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林树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白城市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民生改善,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结构明显优化,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亿元,为计划的49.1%,超序时进度4.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5%(收入增长均按可比口径计算),增幅列全省九个市州第三位。分县、市看,洮南市完成3.1亿元,为计划的56.6%,同比下降13.3%;大安市完成3.5亿元,为计划的49%,同比增长3.1%;镇赉县完成2.8亿元,为计划的50.5%,同比下降5.6%;通榆县完成3.1亿元,为计划的43.6%,同比增长3.4%。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8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洮南市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15.8%大安市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6.2%镇赉县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8.9%通榆县完成17.6亿元,同比下降3.4%

2、市本级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亿元,为计划的54.6%,同比增长6.9%,增幅列全省九个市州本级第二位。

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6亿元,增长12.5%,各项重点和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分项目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亿元,与上年持平;公共安全支出1.1亿元,下降10.1%,主要是公安、司法专项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1000万元;教育支出2.5亿元,下降33.2%,主要是退休教师工资从教育支出调整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相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明显增加,完成9.7亿元,增长16.1%;节能环保支出4.2亿元,主要是海绵城市专项资金支出4亿元,增长23倍;城乡社区支出1.7亿元,增长7.2%,主要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拨付进度加快;农林水支出3.6亿元,下降4.7%,主要是水利工程建设专项支出减少的;交通运输支出0.9亿元,增长48.8%,主要是公路建设资金增加。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8.9倍。

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0.7亿元,同比下降65.4%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实现收入,未安排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8亿元,同比下降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失业保险缴费比例调整,由工资总额的3%(单位2%、个人1%),调整为1%(单位0.7%、个人0.3%)。

上半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9亿元,同比下降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失业保险领取人数减少造成的。

总的看,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比较平稳,但财政运行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组织收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压力很大,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刚性支出继续快速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深化财税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落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决议情况

按照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统筹组收工作,财政收入实现小幅增长。

上半年,我们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收入计划做好组收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税源监控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同时,在收入组织过程中,我们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6.9%的增长。

(二)加大调控力度,积极落实各项改革。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清费减负政策,切实保障政策规定能够落实执行到位,避免发生违规收费现象,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提振了经济活力;认真开展只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推行前台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资料窗口统一送达的办事程序,实现了财政退库审批、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审批环节只跑一次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上半年共争取各类债券12.2亿元。

 ()统筹规划工作,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全力保障我市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上半年,投入资金9.9亿元,用于养老保障、生活救助、医保及新农合、就业创业、残疾人事业等社会保障,加大对低收入群体扶持力度,确保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人员生活补助和抚恤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进一步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1.2亿元,加强学前教育投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文化繁荣发展和科技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打造群众文体活动品牌,推进村一级文化广场的建设。继续落实公益性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等财政补助政策;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上半年投入资金近2亿元,加大对农业生产发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四)多个渠道并进,全力盘活财政资金。

今年以来,我们把向上争取资金、清理占压资金和收回存量资金列为财政的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制定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切实把向上争取摆在突出位置上,不断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力争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得到上级的支持,上半年共争取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39.4亿元;加大对占压资金的清理力度,上半年共清理占压资金0.54亿元,极大的缓解了预算内资金调度紧张的压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预算单位长期未支出的存量资金逐项进行梳理,对应收回的存量资金督促及时上缴国库,分类加以盘活,统筹用于稳增长、惠民生等急需的支出,上半年盘活存量资金近1亿元。

三、下一步财政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人代会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财政收入征管。

在确保实现收入序时进度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收入运行质量的提升,一方面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抓大户、查漏户、收散户,夯实地方财力;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国家在非税收入征缴方面的有关政策,严防跑、冒、滴、漏,真正实现停收不收,应收尽收。

(二)全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合理调度资金,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尖锐,必须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思想;要把住三公经费审批关口,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资金,继续加大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力度,切实发挥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能作用。

(三)大力支持经济发展。

支持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外经贸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振兴实体经济;实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创业人员解决贷款难题;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 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加强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落实《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按照核定限额举借债务;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措施,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做好到期债务的回收工作。

(五)强化财政监管职能。

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评审力度、扩大评审范围、提高评审质量,为政府性投资项目把好关口;强化绩效评价工作,增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做好全年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为促进白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