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9-12 10:08:00    来源:
收藏

关于白城市本级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8828在白城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13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林树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白城市本级2017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一、2017年市本级决算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同比增长5.7%;加上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0.3亿元、省各项补助收入47.3亿元、上年结余和调入资金11.5亿元,市本级财政各项收入总计为124.6亿元,与向市第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同(以下简称原报告数)。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亿元,完成预算的89.1%,同比增长3.2%,加上上解省支出0.7亿元、债券还本支出39.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10.2亿元,市本级财政各项支出共计124.6亿元,与原报告数相同。

2017年,市本级财政收入总计124.6亿元,财政支出总计124.6亿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1亿元,完成预算的43.7%,同比下降69.9%,加上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5亿元、上年结余及省补助收入8.5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1亿元,与原报告数相同。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3亿元,同比下降51.3%,加上债券还本支出2.5亿元、上解省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0.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9.5亿元,与原报告数相同。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1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9.5亿元,年终滚存3.6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4万元,完成预算的74.5%,同比下降21.6%;支出224万元,完成预算的65.7%,同比下降23.8%。收支相抵,结余3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17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收入17.6亿元,完成预算的245.8%,比原报告数增加11.5亿元(主要是省统筹部分没有列入年初预算),同比增长15%。2017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17.1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比原报告数增加3.5亿元,同比增长17.1%。收支相抵,结余0.5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08.1亿元,比2016年新增债务限额12.1亿元。2017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00.5亿元,低于省财政厅核定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2017年,财政部门按照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工作基调,全面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狠抓收入、节约支出,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支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5.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地方级收入的比重为52.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市本级财政支出完成74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八项支出增幅超过财政支出平均增长水平,重点和民生领域得到保障。

(二)助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7年,营改增全面试点运行平稳,结构性减税政策效果显著,全年取消、暂停涉企收费14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和社会成本,激发了经济活力。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投入资金0.4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旅游、外经贸和服务业市场开拓,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1.6亿元,加强学前教育投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中职和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建立公立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定额制度。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入资金2.4亿元,加大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规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执行顺利。支持文化繁荣发展和科技创新,投入资金0.4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扩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打造群众文体活动品牌,推进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继续落实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戏下乡等财政补助政策。

(三)全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

2017年,财政投入2.8亿元,助力国道绕越线建设、城市出入口改造、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重点项目落地,推动长安机场、长白快铁顺利投入运营。加快生态建设,筹措资金3亿元,实施河湖连通关键工程建设,河湖连通整体工程建设步伐加快;筹措资金1.3亿元,在青山草场改良、重点防护林建设、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筹措资金1.1亿元,保障了再生水污泥处理、垃圾封场、水源地保护、淘汰黄标车、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的顺利实施。推动老城改造,通过争取上级补助、政府债券、PPP模式等共筹集投放建设资金68亿元,推进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地下管廊等国家试点项目。做好脱贫攻坚,投入资金1.3亿元,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推动实施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开展五保户、孤儿等帮扶救助和农业生产救灾,多角度入手,统筹兼顾,精准扶贫工程扎实推进。

(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促进民生改善。

2017年,市本级财政资金投入更多的向社会建设、公共事业保障和民生改善方向倾斜。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筹措调度资金13亿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发放和调整待遇政策落实;同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市直增加养老金支出0.12亿元;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市直工资统发退休人员养老金于10月移交到社保发放,2017年划拨养老金0.5亿元。支持创业就业,投入资金1.1亿元,启动创业就业培训计划,实施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工作,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支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投入资金11.6亿元,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集中用于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低收入群体扶持力度,投入资金1.5亿元,确保城乡低保、灾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人员生活补助和抚恤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五)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农业发展。

2017年,财政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种养业良种工程,推广种养业循环一体化,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认真落实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投入资金3.9亿元,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增产技术补贴等,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民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饮水安全工程、厕所改造以及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等,全面改善人居条件和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投入资金0.5亿元,实施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吉农牧贷试点,支持国家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顺利实施。

三、坚持依法理财,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

2017年,营改增全面试点衔接顺利、运行平稳,落实国家和省清费减负政策及时规范、透明高效。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流程、细化公开、强化绩效,确保了各项政策平稳落地。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当前所有预算单位都已开通集中支付系统,初步实现了预算指标管理、用款计划控制、资金支付动态监控等线上操作。积极推进PPP模式融资,广泛征集潜在的PPP项目,筛选审查后纳入项目库管理,通过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降低政府投资资金压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有效开展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内部流程防控、风险报告及处置机制的建立,全方位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完善。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地方债务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杜绝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格禁止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债,在严堵后门的同时,我们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政府债券,2017年共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0.61亿元。

2017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重点支出得到保障,财政预算执行效果较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部门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整改,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努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六届十三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培植财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培育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大力支持市里的招商引资工作,并极力促进招商引资企业早日投产达效。继续强化税收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拓展增收渠道,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围绕重大战略决策,加大解析研究力度,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和财政资金支持。全力支持海绵城市、管廊项目、城市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进场,扩大投资规模。

(二)支持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落实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清费减负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外经贸发展;促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业态,大力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实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创业人员解决贷款难题;争取扩大开展吉农牧贷试点范围,推动国家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突破;积极支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快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草原生态建设和老城改造收尾工程建设。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保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体临时救助,保障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及生活补助;支持基层医疗卫生制度和公立医院建设;推动解决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国有场林站改革;支持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信访救助和司法救助;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公共事业发展需要,继续把教育、科技、文化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保障;支持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障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补贴待遇;支持科技创新、应用技术研究和开发,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加大文化惠民和体育事业投入。促进三农发展,支持农业生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资源生态保护;统筹涉农与扶贫资金安排,推动精准扶贫,使各项政策落地扎根,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财政管理。

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所有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公开预决算;落实国家和省财税改革政策,继续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过渡方案;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大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切实将绩效管理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继续推进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财政补助等政策,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有效缓解政府主导型项目的融资压力,减轻债务负担。

() 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加强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落实《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按照核定限额举借债务;继续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支持重点公益性项目建设;努力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缓解债务偿还压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砥砺奋进,扎实苦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白城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白城市本级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docx
2017年白城市本级财政总决算公开表.xls
2017年白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docx
2017年白城市直财政总决算公开表.xls
2017年市本级举借债务情况说明.docx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docx
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doc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