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7-11-20 00:00:00    来源:
收藏

共谋产业发展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白城市燕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项目合作会在北京举行

庞庆波在白城市燕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项目合作会议上致辞。李晓明摄

李明伟主持白城市燕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项目合作会议。李晓明摄

与会人员观看白城燕麦产业宣传片。李晓明摄

蓄势崛起的生态白城,孕育着无限商机;蓬勃兴起的燕麦产业,昭示着广阔前景。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国内外燕麦企业的合作,推进燕麦学术交流,11月15日,由白城市委、市政府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杂粮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白城市燕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项目合作会在北京召开。

市委书记庞庆波在会上致辞,市长李明伟主持发布会。市委副书记李洪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红霞,副市长张国华、张天华,国家首席燕麦专家、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院院长任长忠出席会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杂粮产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出席会议。

在致辞中,庞庆波代表白城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白城基本情况,表达了诚挚邀请企业家投资白城的美好意愿。

庞庆波指出,白城区位比较优越,是长吉图交通主轴“中蒙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境内有4条铁路、2条高速公路,长安机场、长白快铁正式运营,对外开放的现代立体交通网已经形成。资源比较丰富,草原、宜林地、水面、芦苇面积居全省首位,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市,杂粮杂豆、油料的重要产区。蓖麻和绿豆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5%和40%,白城燕麦、白城绿豆等7个产品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石油储量1.95亿吨、天然气储量2700亿立方米,风电装机可达2280万千瓦、光伏发电可装机1675万千瓦。生态比较优良,河湖、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较好,有向海、莫莫格、嫩江湾、牛沁套保、四海湖等国家级湿地,白城被列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产业基础比较扎实,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汽车配套、装备制造、冶金建材、纺织服装、医药健康为重点的七大产业,新加坡益海嘉里、美国德尔福派克等16户世界500强企业,华锐风电、中材科技等13户国内500强企业,以及雏鹰集团、飞鹤乳业、阳春羊奶等知名企业进驻白城。今年,又有梅花集团和聚能重工2个投资超百亿元的大项目落户白城。特别是近年来,白城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这条主线,着力作好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篇文章”,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级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始终排在全省靠前位置,走上了厚植优势、后发赶超的快车道。

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最直观就是体现在饮食上,人们由过去吃饱吃好转变为吃得健康,而白城的特色作物燕麦,就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吃得健康的需求。所以,此次白城精心挑选了一批附加值高、规模比较大、发展前景好的燕麦产业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推介,目的就是加快把“小燕麦”做成“大产业”,努力打造“东方燕麦之都”。白城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创优经济发展软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每一位来白企业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走进白城、了解白城、宣传白城,对白城的工作、对燕麦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把关定向。

在发布会上,李明伟表示,期待各界朋友走进白城、投资白城。白城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一定竭诚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营造最佳的环境,让每一位企业家,在白城放心经营、舒心创业。坚信有政企双方的真诚意愿、务实合作和积极行动,以“白城燕麦”为媒介,以“东方燕麦之都”为平台,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成果,让我们携手拥抱新时代,共同开创新未来。

张天华发布燕麦产业项目。

任长忠作了主旨报告。

会前,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白城市情宣传片和白城燕麦产业宣传片——《发展白城燕麦产业,建设东方燕麦之都》。

白城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经合局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国科研院校燕麦有关专家,深圳大生农业集团负责人,国内拟合作发展燕麦产业的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央、省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我市在燕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项目合作会上发布的十个燕麦产业项目

 

 

一、年产6万吨燕麦片项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谷物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也因此带来了粗杂粮摄入不足等问题。而燕麦片具有口感滑爽,食用方便,降脂等作用明显等特征。因此,燕麦片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本项目以燕麦片的加工和销售为主要内容。白城市农科院培育了大量适合于燕麦片加工的燕麦品种。

本项目为建立年总产量6万吨的燕麦片生产企业。

本项目占地400亩,建筑面积13235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2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2.08亿元,建筑投资1.2亿元,不可预见费用1000万元,土地使用费用按每亩15万元,合计为60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3.98亿元。

二、年产50万吨酶解燕麦饮料项目

在国外,无添加的酶解型燕麦乳饮料已经大量销售。我国作为世界燕麦主产国,拥有原料优势,应将该优势继承并转化为最终的市场优势。白城市农科院培育了大量的优质燕麦品种,其白度高,蛋白质、β-葡聚糖、无机盐含量高,最终粘度适中,品质优良,非常适合燕麦乳饮料的加工。因此本项目主要以酶解型燕麦乳的生产和销售为主。

本项目为建设年产50万吨酶解型燕麦饮料项目。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49.5万平方米。

本项目设备投资17.54亿元,建筑投资12.11亿元,土地使用费2.25亿元(按每亩15万元计算),不可预见费用50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32.4亿元。

三、年产50万吨燕麦啤酒项目

燕麦是极具营养价值的谷物,具有降血脂、降血糖和改善肠道等生理功效。同时,燕麦中含有保护心脏的成分。另外,大部分患有腹腔疾病的人需要长期严格无麸质饮食,但可以选择饮用燕麦啤酒。加上燕麦赋予啤酒新的感官口味,因此,使用燕麦作为酿造原料已经成为国内外啤酒行业广泛关注的焦点。

本项目厂区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约为306450平方米,建设年产5万吨燕麦啤酒生产线10条,建设周期为2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约5.64亿元,建筑投资3亿元,土地使用费9000万元,不可预见费用30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9.84亿元。

四、 年产1万吨谷物早餐食品项目

谷物早餐富含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以及重要微量成分,它的出现给日益忙碌的人们提供了科学、营养、方便的早餐食品,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控制体重,调节血糖和血压,所以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市场潜力巨大。

本项目为建立年产谷物早餐10000吨的生产企业,按每吨6万元计算,产值6亿元。

本项目占地150亩,建筑面积5800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1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7079.3万元,建筑投资6000万元,土地使用费按照每亩15万元计,合计2250万元,不可预见费用5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

五、 年产100万套燕麦系列化妆品项目

燕麦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功能,而且具有独特的美容功效。本世纪以来,国外一些高端化妆品开始将燕麦提取物应用到产品中,目前,我国有2家公司从事相关产业,但是,生产量很小,燕麦化妆品市场亟待开发拓展。

本项目年产100万套燕麦化妆品,包括燕麦美白抗皱霜100万支,燕麦净白抗皱乳100万支,燕麦保湿抗皱爽肤水100万支,燕麦保湿抗皱睡眠型面膜100万支,燕麦净白洗面奶100万支,燕麦芦荟胶100万支。

本项目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585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1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1.53亿元,建筑投资1.4亿元,土地使用费按照每亩15万元计,合计1500万元,不可预见费用55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3.14亿元。

六、年产6万吨燕麦白酒和燕麦黄酒项目

燕麦具有丰富的营养和保健功效,这种特殊性注定使燕麦酒与其他品种饮料酒有一定的区别,更能吸引消费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且白城市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燕麦种质资源优势,为燕麦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原料。

本项目为建立年产燕麦白酒25000吨,年产燕麦黄酒35000吨的燕麦酒生产企业。

本项目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515000平方米,设备投资6.46亿元,建筑投资5亿元,土地使用费1.5亿元,不可预见费用54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

七、年产5万吨燕麦休闲食品与焙烤食品项目

本项目将以燕麦为主,充分利用白城及周边地区优质的红豆、绿豆、小米等为原料,通过挤压膨化工艺和滚筒干燥工艺,生产各种杂粮薄脆片,并在此基础上生产各种杂粮休闲食品。

本项目占地300亩,建筑面积8775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2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1.39亿元,建筑投资1.8亿元,土地使用费按照每亩15万元计,合计4500万元,不可预见费用16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

八、年产10万吨低GI燕麦杂粮速食粥项目

以燕麦、荞麦、绿豆、鹰嘴豆、扁豆等低血糖生成指数杂粮杂豆为原料,生产适合于糖尿病人食用的低血糖指数方便杂粮粥,具有口感好,食用方便等优势,有利于调控餐后血糖,减少血糖上升幅度。

本项目占地800亩,建筑面积30245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2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7.4亿元,建筑投资4亿元,土地使用费1.2亿元,不可预见费用10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

九、年产15万吨燕麦杂粮面条和燕麦肉饼项目

本项目利用挤压成型和冷冻技术,以燕麦、荞麦等杂粮麦类为原料,生产可以蒸煮的杂粮面条。本项目准备生产的另一类产品就是利用申请了国际专利的燕麦馅料加工技术,生产添加大量燕麦籽粒的燕麦肉饼、燕麦包子、燕麦饺子等速冻食品。

本项目年产燕麦速冻面条50000吨,小米速冻面条20000吨,绿豆速冻面条50000吨,燕麦肉饼等馅料食品30000吨。速冻面条每吨按15000元计算,燕麦肉饼按每吨30000元计算,产值27亿。

本项目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4270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2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8.6亿元,建筑投资6亿元,土地使用费按照每亩15万元计,合计1.5亿元,不可预见费用20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

十、年产10000吨燕麦葡聚糖食品项目

燕麦葡聚糖又叫水溶性膳食纤维,是燕麦中最健康的成分之一。一种食物如果能够保证消费者每天摄取的葡聚糖超过3克,就可以标示其有利于改善心脑血管疾病。国内现有近10家燕麦米生产企业,这些企业每年加工燕麦米近1万吨,产生的麸皮和碎米近6000吨,以这些副产物为原料,加工具有明显健康作用的燕麦葡聚糖冲调粉或者工业用燕麦葡聚糖粉,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盈利空间。

本项目主要生产β-葡聚糖含量在15%以上的燕麦冲调粉及β-葡聚糖含量在8%以上的焙烤用燕麦葡聚糖粉。

本项目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0660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1年。

本项目设备投资1.2亿元,建筑投资2亿元,土地使用费4500万元,不可预见费用500万元,合计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