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1-13 07:41: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多举措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去年以来,洮南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基层建设年”重点任务,做到“三个突出、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教育。发挥街道社区党建网格管理优势,常态化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行动,通过“站点找街道、小哥找社区”双对接模式,建立线上线下“双报到”机制,积极组织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同时,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摸清快递物流网点、外卖配送站点分布情况,切实掌握外卖骑手、快递物流小哥流动信息,规范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思想教育。截至目前,已对报到的60名骑手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流动党员报到点18个,持续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预计两年内成立外卖、快递行业党组织,不断扩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

突出组织优势,强化载体建设。围绕基层治理工作,发挥组织协调优势,按照白城市两新工委要求,结合实际组建“鹤乡骑先锋”“鹤乡邮先锋”流动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行动不便群体购买生活用品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并结合外卖骑手、快递物流小哥工作节奏快、流动性强等特点,为小哥量身打造“义务宣传员”“文明监督员”“民意收集员”“安全巡查员”“矛盾调解员”“助老服务员”“六大员”工作岗,佩戴统一标识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参与骑手38名,有偿、志愿送单120余次。在洮南市疫情防控、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洮南市饿了么配送中心为社区免费提供12台充电柜机、144个充电宝。新业态新就业组织和工作人员积极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突出守正创新,强化关怀激励。洮南市按照“1+N”模式和“五有+”标准,建立了“‘新新’相融,红动鹤乡”暖心驿站18个,配备了饮水机、沙发、五子棋、象棋、党建书籍等娱乐休息设施,并提供医疗箱、电瓶充电器等应急设备,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必要的人文关怀。针对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大、休息时间短等特征,洮南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组织各街道社区免费为每个暖心驿站配备5个充电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可凭身份证免费借用。去年9月中旬,洮南市两新工委制定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积分管理办法》,由社区党组织指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对外卖骑手、快递物流小哥的信息上报、文明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情况进行审核确定、及时计分、公示积分,获得积分可在对应社区进行生活物资兑换。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