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12-28 14:18: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实施“六个精准”选优配强管好驻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镇赉县持续推动优质干部资源向乡村一线聚集,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六个精准”,坚持精准选派、精准管理、精准培训、精准考核、精准关爱、精准激励,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

  精准选派,确保驻村干部“能干”。按照省、市、县委要求,针对全县各村村情及驻村干部特点,向82个脱贫村选派246名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驻村干部,向59个非贫村选派59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做到每支队伍老中青梯次配备,确保选派干部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精准管理,确保驻村干部“实干”。开展驻村干部“驻心”行动,细化16项任务35条措施,让驻村干部在思想上、能力上、行动上、作风上、保障上“驻心”。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驻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驻村干部各项工作纪律,做到管住日常、严在经常。制发《镇赉县驻村干部权责机制清单》,进一步明确四项职责任务内容,对驻村帮扶任务进行细化,完善驻村干部权责机制,推动驻村干部清单式落责。

  精准培训,确保驻村干部“会干”。举办驻村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主要指示精神、乡村振兴政策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帮助驻村干部掌握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好驻村工作“干什么”“如何干”的问题,有效提升全县300余名驻村干部(乡村振兴指导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精准考核,确保驻村干部“善干”。发挥乡镇驻村干部管理专班作用,强化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每年采取定量打分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乡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成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和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

  精准关爱,确保驻村干部“想干”。制发《关于落实县级选派驻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期间住村补助的通知》等文件,坚持每年为脱贫村第一书记安排1万元工作经费,健全驻村干部待遇保障,让驻村干部安心驻村、踏实驻村。常态开展县级领导及包保部门主要领导下基层活动,了解掌握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精准激励,确保驻村干部“愿干”。突出正向激励,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结合乡镇换届,提拔6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今年,提拔5名曾担任过驻村干部的优秀干部担任副乡(科)级领导职务,全面调动了干部创新实干的精气神,激励了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