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6:00    来源:
收藏

镇赉:赓续攻坚精神 走向乡村振兴

 

在摆脱贫困、前行发展的进程中,党带领基层党员干部攻克一个个难题,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回望镇赉县的脱贫历程,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构建县委统领、党建引领、战区管理的组织领导体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和脱贫退出指标,集聚资金、集聚人力,实施集中攻坚。截至2018年底,全县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6万贫困人口完成脱贫。20194月,经省政府批准,在全省率先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7月,镇赉县代表吉林省接受国家贫困县退出抽查,高质量通过第三方评估,接续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摘帽以来,该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深化“三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用脚步丈量民情,不间断开展扶贫遍访,跟进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全县141支驻村工作队、8301名包保干部队伍不撤、结对不变。通过“三帮扶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常态开展帮扶。

开展基础信息、项目资金、产业风险、扶贫作风监管专项行动,确保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底、落到位,确保脱贫不减成色。全县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定期开展排查,推动政策落实再对标、再深化。在饮水安全上,强化日常运行管护,建立形成“日记录、周报告、月联检、季检修、年检测”的长效机制。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会在镇赉召开。在住房安全上,由住建部门组织专业力量每年开展一轮农村住房安全调查,动态实施鉴定、维修、改造。在教育医疗上,常态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慢病认定、随访工作,确保脱贫群众教育、医疗持续有保障。在防致贫返贫监测帮扶上,建立行业部门信息比对预警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因病因灾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户,每月开展一次核查监测,有针对性地采取重点帮扶措施。

镇赉县围绕水稻、玉米、肉牛、乳业、光伏“五大产业”,组织实施农田增产工程、万宝山养殖基地、君子兰种植基地等一批产业就业项目,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全产业链运行中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标准化种植、“寄母还犊”项目,推进土地流转经营,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这些措施都让群众有效增收。

几年来,在谋划增加经济收入、凝聚奋进精气神的同时,全县扎实推进村屯净化、绿化、美化和庭院经济产业化“四化”建设。组织乡村和帮扶部门每年开展12轮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公益岗位“保洁员”队伍负责“网格化”管理,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本着“沿路造林、林隙种花”的原则,打造美丽村屯,广场外、道路旁、空地上栽植地产花卉,实现村屯绿化美化全覆盖。在庭院经济上,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清乱拆破腾田,以“一村一品”为引领,鼓励支持群众发展粘玉米、瓜菜、辣椒、小冰麦、谷子等特色化庭院经济,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全县庭院经济发展到6万亩,实现了“小庭院、大作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