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7-16 08:37:00    来源:
收藏

巩固脱贫办实事 上下同心促振兴——镇赉县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镇赉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摆脱贫困、实现振兴,是该县的大事、实事。镇赉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三大民生”工程,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凝聚起上下同心谋发展、促振兴的强大合力。

深化包保帮扶工程 回答好“脱贫之后怎么办”

镇赉县将包保帮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直接落脚点,通过“扶上马送一程”,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工作中坚持包保部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三个不撤”。全县8935名党员干部帮扶对子不散,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帮助脱贫群众谋划生产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帮扶政策稳定不变。组织相关行业部门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脱贫不减成色。重点强化监测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因病因灾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户,每月开展一次核查监测,有针对性地采取重点帮扶措施。年初以来,共解决住房安全隐患97户,维修供水管网27处,重点帮扶并及时消除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户5户。

实施产业振兴工程 回答好“生活富裕怎么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引导群众找准发展方向,拓展致富门路,镇赉县围绕水稻、玉米、肉牛、乳业、光伏“五大产业”,组织实施一系列产业就业项目,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全产业链运行中来,实现增收致富。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增产增收。今年,镇赉将改造高标准农田30万亩,增加粮食产量1500万公斤,让农民取得更大的收获。大力发展标准化种植,实现提质增收。依托水稻产业集群等项目,组织稻米加工企业与农民建立生产联盟,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药肥、统一销售、分散经营模式,发展标准化种植50万亩,创优“镇赉大米”弱碱、绿色、地标品牌,让农民种出好粮食、卖出好价钱。大力发展“寄母还犊”项目,实现养殖增收。依托四大肉牛养殖扶贫基地,采取托养、合养、自养等多种方式,带动群众发展庭院养殖。目前,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的农牧业产业孵化园项目已经开工,年底前肉牛存栏规模将达到7.5万头。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经营,实现就业增收。依托四大肉牛养殖扶贫基地和飞鹤牧场,带动农民流转青贮饲料地5.5万亩,600余人进场务工。大力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务工增收。依托光伏电站、养殖基地扶贫资产收益,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近6000个,帮助不能离家但有能力、有意愿的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增收。

推进乡村建设工程 回答好“美丽乡村怎么建”

把农村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是镇赉县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也是该县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利用两周时间,组织全县所有帮扶部门和干部集体下沉到村,围绕“五项”清洁、清理“十堆”、治理“八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共清运垃圾2万余吨,清理排水沟5万余延长米,栽植树木37万余棵,种植花草近910万株。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动“四好农村路”、农村供水保障、5G基站、电网升级改造、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力推进“3A”示范村创建工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183A创建村逐村进行调研踏查,围绕巷路、围墙、排水、亮化、产业等建设内容,因村制宜规划项目66个,计划投资3.4亿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