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3-04 09:36:00    来源:
收藏

“四个到位”引领草编产业发展打造镇赉巧姐品牌

 

一年以来,镇赉县妇联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坚持产业发展与“志智双扶”相结合,通过“四个到位”促进妇女草编发展,打造镇赉巧姐品牌。

宣传服务到位。为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的草编热情和创业积极性,县妇联通过印发镇赉草编产品宣传折页、制作草编产业发展专题片、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大广大妇女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草编产业的认识。秋收之际,县妇联通过镇赉公布微信公众号、e家园微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发出《镇赉县妇联关于收集利用玉米叶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农村妇女要有效利用玉米叶,明确正确收集保存玉米叶的方法,并承诺县妇联将免费培训玉米叶编织技术,为农闲季节发展草编产业提供原材料保障和技术支撑。

技能培训到位。草编要发展,技术是关键,县妇联提前谋划,依托镇赉县悦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聘请专业草编讲师在坦途镇、建平乡平安村、悦旗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巾帼致富讲堂”暨吉林镇赉巧姐草编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村妇女和贫困妇女近百人。为了让妇女姐妹在家门口早日学好技术,早日能接订单,早日创业致富,老师经常加班指导。经过集中学习培训,学员们掌握了基本的草编手法和草编技巧,为草编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人才。

展示平台到位。县妇联积极为巧姐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推荐参加县内外各类大赛、展示活动,在今年“吉林巧姐”大赛和吉林省农博会中,县妇联推荐的草编带头人温志霞、罗海秋婆媳俩双双获奖,被聘为“吉林巧姐”讲师,并售出多件草编产品。在“吉林·白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县妇联组织6名巧姐和草编专业合作社160余件作品参加丰收节优质农产品展,制作发放草编宣传折页1200份,镇赉巧姐草编作品受到热捧,并在展会大卖,展会当天售出草编产品近3000元,并接受订单。

典型培树到位。县妇联积极培育草编产业带头人,妇联班子多次深入到巧姐示范村以及草编合作社、草编带头人家中,调研了解草编生产情况、产品销路等问题,鼓励她们要坚定信心,做好草编产业,带动周边妇女一起学习草编,免费提供草编技术。目前,已建立镇赉巧姐之家5个,培育草编带头人6人,部分“巧姐”在农闲季节开展订单生产。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