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7:00    来源:
收藏

生产优质稻米 打造优秀品牌 镇赉“梦香湾”大米香四方

 

镇赉县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325日,该合作社现有300多公顷水田,每年可生产2600多吨优质水稻,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已完成有机稻米土地转换100多公顷,种植原生态、有机水稻。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出产的“梦香湾”大米已经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测,被认证为绿色、有机产品。

据悉,由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梦香湾”大米,全程严格以有机农作物规范科学种植、生产,采用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除虫、除草方法,不洒一滴农药,在水田里同时散养鱼、蟹,实现互利共生,并以高度腐熟的牛、马、羊、猪粪为营养来源,不施一粒化肥,保证了口感和品质。

依靠“梦香湾”有机蟹田米等品牌,镇赉县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的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暨2019年优质渔米评比推介会上,荣获创新大赛特等奖和“绿色生态奖”;20199月,该品牌在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白城区河蟹大赛上获得金奖;在郑州市举办的第20届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镇赉县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金奖。2019年和2020年东北亚农业贸易博览会上,该农业合作社成功签订了2万多公斤的有机米订单。

提起“梦香湾”大米的成功,就不能不提到孟庆江。1999年,38岁的孟庆江从白城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下岗。2000年,他自筹资金100多万元承包了镇赉建平乡六家子村一片弃耕的盐碱地开发水田。虽然他长在农村、从事过生产资料经营,但现实远比他想像的残酷。盐碱地不透气、土质粘,原本开发一两年就能种出水稻的普通地,在这里需要6年才能长出好的稻子来。初种水稻经验少,稻子成活率低,1公顷地最多才产水稻250公斤。打井也不顺利,3次花费20多万元,直到第4次才终于成功。水稻种植第6年,他已经赔了150多万元。但是凭借多年的不懈努力,水稻产量一年一年在提升,改良盐碱地的经验也在逐步提高。

2006年,孟庆江来到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在这里成立了庆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填补了这里没有水稻种植的空白。初到元宝吐村,他住在只有6平方米的简易房里,条件非常艰苦。第一年每公顷收获水稻仅2500多公斤,到2010年,稻田地里终于稻浪起伏。2011年,1公顷地有了7500公斤的喜人收获,这让孟庆江更坚定了信心。2013年,已有丰富经验的孟庆江将水稻开发面积扩大到了156公顷,并获得了省绿色无公害水稻认证;2017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梦香湾”珍珠米达到了绿色食品A级标准,被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一位来自南方的老人说:“吃了你们这弱碱米呀,感觉有了过去过年的味道。多少年都吃不到这样的好大米了。”

十多年来,孟庆江还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贷款、还息等问题。2004年、2005年,水稻销售低谷时,贫困户卖不出去水稻,他出钱帮助买年货,并联系备耕资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合作社雇用贫困村民8人,年人均工资3万元。他还雇用当地季节性拔草零工30人,每天人均收入240元。在建平乡开发水田后,他将100多公顷地承包给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万至8万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